山西晋城市总工会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好“家”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建阵地办实事 抓服务暖人心

山西晋城市总工会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好“家”

来源:中工网
2022-03-01 10:15

  中工网讯 据山西工人报消息,兰花集团玉溪煤矿“货运司机之家”未建成之前,每天前往矿上排队等候拉煤的货运司机渴了只能喝凉水,累了只能躺在狭窄的驾驶室睡一会儿。如今,“货运司机之家”建起来了,等候拉煤间隙,货运司机就会不约而同地走进“货运司机之家”,享受这里的优质服务。“在这里,既有热水喝,还有床休息;既有充电设备,又有急救药品;夏天可乘凉,冬天可取暖。”货运司机张师傅激动地说。这只是山西省晋城市总工会多措并举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一个缩影。

  自去年晋城市总工会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入会以来,“货运司机之家”“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快递小哥之家”等在晋城相继建成运营,在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办好事的同时极大地维护了货运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等一大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受到全社会的高度赞扬。

  建阵地办实事。为了给货运司机建一个温馨的“货运司机之家”,2021年,晋城市总工会深入调研,投入资金,依托晋城市交通运输管理局,按照建家标准,迅速在市区建成“货运司机之家”。随即,各县(市、区)总工会参照建家标准,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

  “我跑运输十多年了,每天早出晚归。自从加入工会组织以来,尤其是为我们建起‘货运司机之家’以来,每次出车前、收车后,我们就会到‘货运司机之家’喝喝茶、聊聊天,把一天的出车感受说一说。最让我们感动的是,遇到侵权行为能向工会组织反映。作为一名新工会会员,真的感觉很幸福。”货运司机魏师傅说。

  抓服务暖人心。晋城市总工会特别强调,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好“家”只是工会工作的起始点,关键要在服务上下实功、出实招,让所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真正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对此,该市总工会要求各级行业工会认真做好新就业劳动者实名登记,建立工作台账,随时掌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工作和家庭生活动态,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遇到属地工会难以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上一级工会,寻求解决办法,直到圆满解决存在的问题。

  阳城县总工会把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办实事作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仅与周边县、市工会组织以及河南省焦作市总工会等取得联系,还建立起会员信息共享网络。只要持有阳城工会会员证,在外地遇到任何困难,都可就近到当地工会寻求帮助。

  沁水县总工会除做好本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工作外,对于外出务工的工会会员全部登记在册,并且做到出门有嘱咐、在外务工有联系。

  据晋城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去年年底,全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率达95%,入会会员近4万名。为了真正让新会员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以及维护好新会员的合法权益,今年,该市总工会将依托“职工法律维权工作站”,在为新会员免费提供法律援助的同时,积极推动人社、交通、邮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劳动定额标准、劳动强度、休息休假、劳动保护措施、奖惩制度等开展协商,实实在在地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山西工人报首席记者李麦旺)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