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贵港市探索成立合作社工会,破解货车司机入会难题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贵港市探索成立合作社工会,破解货车司机入会难题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1-21 07:24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

  原标题:贵港市探索成立合作社工会,破解货车司机入会难题(引题)

  社员变会员,货车司机有了“家”(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庞慧敏 通讯员陆军)“加不加入工会,效果就是不一样,如今我们的收入越来越稳定。”1月14日,货车司机姚杰说。据悉,为了破解货车司机入会难题,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总工会探索成立由货车司机组成的贵港市益荷运输专业合作社,并在合作社建立工会,吸纳全部社员加入工会。

  贵港市是广西对接大湾区的重要物流基地,据统计,该市现有货物运输企业460多家,货运从业人员约8.8万人,其中货车司机6.68万人。为了破解货车司机入会难题,经调研,2021年5月,贵港市总工会和市交通运输局共同推动成立由货车司机组成的运输专业合作社——贵港市益荷运输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由26名个体货运经营者组成,货车司机136人。当年7月,在合作社建立工会,全部社员成为工会会员。

  “合作社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等原则,在收益分配上对内部成员不以营利为目的,而是将利润返还给社员。这一特点可以更好地把个体运输户这一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过来,为劳动者加入合作社工会奠定良好基础。”贵港市总工会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没加入合作社前,姚杰作为个体运输户运输生猪、饲料等,月收入4000元左右。当地和姚杰一样跑个体运输的多达上万人。由于是个体运输,拉货主要靠个人抢单压价,收入不稳定,有时还出现抢单起冲突等问题。加入合作社工会以后,姚杰每个月有6000元底薪,加上奖金提成,有时候月入上万元,而且休息也有了保障。

  在创新建会形式的同时,贵港市县两级总工会坚持服务先行,面向个体运输户、货车司机等重点群体,开展以送法律服务、购买意外保险等满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需求为导向的活动,同时推动“司机之家”和“会、站、家”一体化建设,有效凝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贵港市总工会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市还有4个运输专业合作社在筹备中,今年将成立工会。市总计划将这一经验向全市新业态领域推广。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