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宁波市宁海县创新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宁波市宁海县创新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来源:中工网
2021-12-23 13:57

  扫描二维码、填写个人信息、提交“工单”凭证、申请会员认证……这是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快递小哥”加入工会所需的步骤,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

  今年以来,宁海县总工会简化入会程序、优化入会流程、便捷入会通道,面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网上入会行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只需动动手指,就能实现“一键入会”。日前,全总2021年“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网上入会及会员管理模式创新优秀案例正式发布,宁海县总工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网上入会创新模式作为唯一县级工会入选优秀案例。

  数字赋能便捷入会

  “我们终于找到‘娘家’了,轻点手指,就领到了工会电子会员证。”今年年初,在宁海县总工会组织开展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网上入会行动中,依托“甬工惠”APP和微信订阅号开通的“我要入会”智慧服务系统,上千名快递员、网约送餐员、货车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实现便捷入会,职工的入会渠道开始向线上“迁徙”。

  “一键入会”实行“线上申请、校验审核、全程跟踪、闭环管理”。“我们以工会会员实名制数据库为基础架构,开发了入会转会功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后,可享受工会提供的困难帮扶、技能培训、心理咨询、法律维权等诸多服务,运用数字赋能,有效解决了该群体流动性大、组织性弱、权益维护困难等问题。”宁海县总工会组织和基层工作部部长杨添宽说道。

  目前,宁海全县建立新就业形态工会联合会(联合工会)23家,新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5035人。

  构筑“温暖的家”

  手机、电瓶车没电,可就近到“小哥驿站”充电;遇到困难纠纷找“小哥说事”工作室或者“快递小哥之家”求助;想要提升学历,有教育人社等部门提供的继续教育绿色通道……今年10月,《宁海县关心关爱“快递小哥”十五条意见》发布,《意见》从政治生活、日常服务、社会荣誉、利益诉求、子女教育等15个方面,对“快递小哥”进行全方位关心关爱。

  “通过网上入会吸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进会的同时,我们还提出了入会进家的理念,让他们实实在在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杨添宽说。

  为给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构筑“温暖的家”,宁海县总工会把组织机构建到身边、把服务送到身边。作为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核心载体,目前,宁海已建市级户外劳动者驿站10家、县级劳动者驿站47家。这些驿站已全部开放,可为广大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冷有暖取、热可纳凉、即时饮水、累有所歇”的暖心服务。

  此外,宁海县还积极开展关爱专项行动,在夏季高温、春节前夕、寒潮季节和“双11”等特殊时期,开展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送清凉、送温暖活动,切实提高他们的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

  最值得依赖的“娘家”

  “无论在何处,工会始终是广大劳动者信任和依赖的‘娘家’。”对于这句话,百世快递员王雪伟(化名)有着切身的体会。

  今年10月,王雪伟年仅4岁的女儿被查出患有白血病,医生告诉她为期两年半的治疗周期需要花费60万元,高昂的医药费对于这个收入不高的家庭来说是一笔沉重的负担。无奈之下,王雪伟来到设在宁海县下金物流园的“小哥说事”工作室寻求帮助。经过宣传发动,大家纷纷响应,积极捐款。“2万元的捐款虽然杯水车薪,但大家的善举却给了这个家庭莫大的温暖和鼓励。”杨添宽说。

  工作生活中遇到难题、劳动权益受到损害、对生产经营有良方佳策,都可以到“小哥说事”工作室里说一说、聊一聊。在宁海,随着“小哥说事”工作制度的建立,快递小哥们可以围绕工资奖金、劳动保护、生活福利等问题,说出“利益诉求”;围绕快递企业内部劳动关系和安全生产等隐患,说出“矛盾纠纷”;围绕人际关系、心理压力等问题,说出“心理需求”;围绕快递企业生产经营、文化建设等问题,说出“良方佳策”,切实保障快递小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杨添宽说,不止是快递小哥群体,未来他们还将把“职工说事”工作制度推广到更多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协助他们解决在劳动保障、权益维护上遇到的困难。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张浩呈)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