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家”的温暖吸引着他们……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家”的温暖吸引着他们……

——各地多措并举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2-17 07:42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

  原标题:“家”的温暖吸引着他们……(主题)

  ——各地多措并举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副题)

  阅读提示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正在火热进行中,各地工会各种新举措、好办法不断涌现。所有举措办法都指向一个共同的目标:让更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感受到工会大家庭的温暖,踏上回“家”之路。

  白银实现快递员等6大群体入会全覆盖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康劲 通讯员张平华)今年以来,甘肃省白银市各级工会融合多方力量,实行头部企业在地方分支机构“牵头建”、小微企业“联合建”、行业区域“覆盖建”、零散职工“一键入会”,形成彼此交叉、兜底保障的建会入会模式。截至目前,全市新增新业态领域工会组织146家,新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5.33万人,实现快递员、网约送餐员、家政服务员、护工护理员、商场信息员、房产中介员入会全覆盖。

  据白银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兆永介绍,在推动入会的同时,各级工会还接连推出送思想文化、送身心健康、送平安保障、送温暖关爱、送工作岗位、送技能提升等系列服务措施。其中,筹集资金为25746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互助保障;为2万余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发放普惠服务补助150余万元;通过开展行业集体协商,签订快递送餐、家政服务、商场信息等行业工资集体合同21份,覆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11734人。

  达州入企入户调研劳动者需求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娜)四川省达州市总工会围绕构建新就业形态群体权益保障体系,深入基层调研、精细研判定策,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暖心举措。

  达州市总成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情况专题调研组,走进县区入企座谈、街面随访、入户专访等,收集解决交通安全风险、调解矛盾纠纷等方面需求20余条;以公开征集、基层收集等方式,收集27个基层工会组织、40余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关于安全保障、工资福利待遇等方面建议,形成《关于新就业形态群体权益保障情况调研报告》。

  此外,达州市总还要求各级工会建立“线上+线下”法律援助服务站点,在县区广泛推行建立“货车司机之家”“新就业群体共享职工之家”等服务阵地。

  伊犁以暖心服务吸引劳动者入会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吴铎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总工会着力推进货车司机、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通过宣传教育、维权帮扶、技能培训、劳动安全保障、困难帮扶等服务工作,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

  该州伊宁市依托物流园成立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吸纳会员600余名;成立家政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吸纳会员2000余名;依托网约送餐头部企业分别建立工会联合会,吸纳会员500余名。据伊犁州总工会党组副书记、主席马志梅介绍,截至目前,伊犁州共有新业态企业275家,单独成立工会160家,联合建会25家,涵盖企业115家,共发展会员4845人。

  景德镇市总多举措织起“关爱网”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卢翔 通讯员徐凯)江西省景德镇市总工会通过强基层固基础、加大维权工作力度等举措,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织起一张“关爱网”。

  景德镇市总突出优质建会工作目标定位,着力推动百人以上企业建会全覆盖,农民工群体、快递小哥、零工散工等群体入会全覆盖,目前已组建新业态领域行业工会组织11个,覆盖劳动者5万余名。

  为让劳动者感受到“家”的温暖,景德镇市总推广“三师一室”维权平台建设,协助成立和谐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站,提供纠纷调处等服务10万余人次。此外,市总推动各级工会与政府部门、企业共同研究解决劳动关系领域的重大问题,并结合当地陶瓷产业特色,在创客中探索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体协商工作。

  威海文登区为货车司机打造“四家”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夏丽萍 牛燕华)山东省威海市总工会和文登区总工会依托文登区道路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为货车司机打造“温暖之家”“学习之家”“活力之家”“信任之家”等“四家”,深受职工欢迎。截至目前,该区道路货运行业建会企业达21家,会员人数400余人。这一数字还在增加中。

  该工联会为所有会员办理了爱心互助补充医疗保险,已有20余名职工获益;每年组织召开职代会,征集职工提案,并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到100%。此外,该工联会不定期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每年开展全区道路货运驾驶员技能竞赛、网上答题、征文等活动;投资20余万元,在企业建立职工书屋、休闲室等,丰富货车司机的业余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