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娘家人”的温暖在身边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佛山工会积极在新业态领域开展建会入会工作,让工会服务覆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娘家人”的温暖在身边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2-16 07:20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   

  原标题:佛山工会积极在新业态领域开展建会入会工作,让工会服务覆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引题)

  “娘家人”的温暖在身边(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叶小钟 本报通讯员 黄细英 霍嘉琪

  阅读提示

  在爱心驿站喝茶休息、把孩子送到工会夏令营学习、找工会律师帮忙维权……在广东省佛山市,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正享受着来自工会“娘家人”的特别关爱。

  在工会建设的爱心驿站喝茶休息、把孩子送到工会夏令营学习、找工会律师帮忙维权……在广东省佛山市,各级工会积极在新业态领域中开展建会入会工作,让工会服务覆盖到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如今,在佛山,对于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来说,工会“娘家人”的特别关爱和温暖就在身边。

  “奔跑小哥”有了“移动的家”

  谭永华是中国邮政佛山市城区分公司的一名快递员。10月20日13时,谭永华送完最后1件快递后,买了份快餐,到“快递小哥红色驿站”吃饭休息。

  驿站内设有饮水机、乒乓球台、电视机、图书角等设备设施。“驿站让走街串巷的我们有了补给站和歇脚地,是我们‘移动的家’。”谭永华说。

  据悉,佛山目前建有200多个这样的爱心驿站。

  “今年,佛山各级工会纷纷成立快递、城市配送、网约车等行业工联会,目前已有近2万名会员,力争2022年年底达到10万名会员以上。”佛山市总工会组织部部长邓新明表示,在做好建会入会工作的同时,佛山各级工会还通过“工会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和“会、站、家”一体化、标准化建设,建立了一批有效服务和凝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服务阵地。

  除了常态化服务,部分驿站还提供授课、技术职称(资格)申报、人才政策咨询以及电动车上牌等普惠服务。

  服务延伸至职工子女

  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工会组织后,佛山工会根据不同群体的特点,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从关爱职工到关爱职工子女,推出了一系列服务措施。

  今年夏天对京东快递小哥谢宁来说格外难忘,这源于佛山市总专门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子女开展的3期夏令营活动。

  34岁的谢宁是广西人,小孩在广西老家上学。夏令营报名成功后,他把小孩接到佛山,每天上班前,把孩子送到佛山市工人文化宫,晚上下班后再接回家。“工会的夏令营活动给了我们一家团聚的机会,弥补了在外打工的我们对孩子缺少陪伴的遗憾,让我白天可以安心工作,晚上可以陪伴孩子。”

  顺丰快递小哥华小明在“佛山工会”微信公众号上也报了名,他告诉记者,“夏令营非常高大上。”据记者了解,夏令营以“学习+玩乐”为主线,以培养和提升综合素质为目的,在课程设计中融入体能、文化素质和实践等元素,开设了羽毛球、朗诵、硬笔书法、安全教育、观影等课程。

  提供法律援助及培训

  2018年,方永华等7人进入佛山市某农产品配送有限公司从事外卖骑手工作。公司虽然跟他们签订了劳动合同,但是一直没有为他们缴纳社保。方永华等7人离职后以“用人单位未缴社保及未支付加班费”为由申请劳动仲裁,并找到佛山市总,希望工会能提供法律援助。

  广东科德(佛山)律师事务所律师喻晨曦接受指派后,积极联系方永华等人了解相关情况,代理案件参加庭审。“他们长期奔跑在外,没有考勤记录,维权很难。”喻晨曦说。

  方永华等人的遭遇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具有代表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因劳动关系难确定等导致维权难。为此,佛山工会探索建立便捷的法律服务通道,加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维护力度。同时积极开展培训,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

  9月13日,佛山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举办“佛山市保障快递员合法权益培训班”,邀请人社部门有关负责人对《关于单位从业的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劳动者等特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的办法(试行)》进行讲解,并对政策出台背景、特点和疑难问题进行了解读。工会律师对快递员权益保障及佛山市总工会法律援助相关政策等进行了培训。

  此外,佛山各级工会还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接种新冠疫苗专场活动、“我和驿站的故事”短视频大赛、女职工“两癌”筛查、婚恋交友等活动,让该群体享受各种普惠服务。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