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煤矿工会书写能源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时代答卷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西省煤矿工会书写能源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时代答卷

来源:中工网
2021-12-10 09:30

  中工网讯 据山西工人报消息,在今年10月中旬结束的2021年“山西焦煤杯”第十届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上,来自全国12个省(自治区)的58家煤炭企业对5个工种进行金、银、铜奖角逐,山西省职工共获金、银、铜奖11个。山西省能源产业工人队伍素质由此可见一斑。

  近5年来,省煤矿工会以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路径,在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方面倾心注力,围绕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聚焦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重点任务精准发力。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让能源行业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信心更加坚定。省煤矿工会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主题,广泛开展职工书画摄影作品展等工作,深入推进“职工书屋”建设,在潞安化工集团组织召开推进会;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十余次,邀请全总文工团,组织职工自编自演,将丰富的文化节目送到田间地头、车间一线;运用职工喜欢和熟悉的时尚元素、话语体系,开展两届职工短视频竞赛,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力、凝聚力和服务力;举办首届能源系统“为百名劳模画像”活动,切实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

  以群众安全工作为抓手,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权益更加有力。省煤矿工会采用“送培训下基层”的方式,开展培训32期,培训群监员8414人,电力行业群监员、工会小组劳动保护检查员817人;组织专家编著《煤矿安全群众监督员工作手册》,为群监员培训标准化、专业化、系统化总结了有益的实践经验,为近3万名煤矿安全群监员提供了高标准的工作指南;坚持以群众监督检查员、女职工家属协管员、井口群众安全工作站和“安康杯”竞赛活动等为抓手,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群众安全工作,为实现行业安全发展建立了工会工作阵地。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职工群众建功新时代主力军作用更加彰显。省煤矿工会先后举办3届全省能源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并通过竞赛选树全国劳模3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6名、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45名、“三晋技术能手”99名;注重示范性、引领性的办赛思路和实践方向,不断探索在能源系统新产业举办劳动竞赛,智能化应用、电力交易员工种竞赛走在全国前列,承办第21届全国煤炭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示范赛,叫响了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品牌;推动“五小六化”活动深入开展,以智能化、煤层气、新能源方面为主要方向,命名27个“山西省能源行业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调动广大能源职工学技术、钻业务、练本领、作贡献的积极性。

  丰富维权服务手段,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加有效。省煤矿工会示范带动全省能源行业开展好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常态化品牌帮扶活动;两个基层心理咨询中心成为全省心理咨询示范基地,在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引导职工正确面对疫情、做好复产复工的心理调适等方面发挥作用,组织开展心理咨询服务活动近十场,直接服务职工群众近2000人;配合省总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成效第三方评估,对不同类型的困难职工家庭进行精准帮扶;做好工会参与劳动争议预防化解工作,发挥集体协商制度作用,促进全行业经济发展和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同时,省煤矿工会组织建设实现了向非煤能源企业、向驻晋中央企业“两个延伸”,增加非煤能源企业工会24个、职工11300人,成立了华润煤业集团公司工会;及时服务全省能源领域国资国企改革过程中工会重组,确保工会工作不因机构改革“掉档断线”;把“六有”工会组织建设作为加强工会“三基建设”的切入点,指导基层组织在建章立制、开展活动和取得成效上着力,大大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山西工人报首席记者陈秋莲)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