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总工会赴霸州镇蹲点工作组联手当地工会创新“三色旗”抓建会——骑着自行车“绘制”建会地图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北省总工会赴霸州镇蹲点工作组联手当地工会创新“三色旗”抓建会——骑着自行车“绘制”建会地图

来源:中工网
2021-08-31 14:02

  中工网讯 据河北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冀工之家订阅号”消息,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的本领,6月17日,河北省总工会启动了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一个多月来,各蹲点工作组成员与基层职工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直面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切实承担起团结带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为推动全省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董亮在地图上粘上一面代表完成建会的红旗

  8月26日,参加完河北搏强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工会成立大会后,省总工会劳动部一级主任科员、赴霸州镇蹲点工作组成员董亮,在自制的“霸州镇建会地图”上粘上了一面红旗。

  自6月22日到霸州市霸州镇蹲点后,董亮已经亲手粘了7面红旗。

  “蹲点之后,廊坊市总工会、霸州市总工会、霸州镇总工会对蹲点调研工作十分支持。这张霸州镇地图,就是霸州市总工会帮忙找的。图上粘的红旗代表完成建会企业、村街,一共34面;黄旗代表正在沟通协商建会事宜,有12面;绿色代表因各种原因暂未建会企业、村街。”董亮说道。

  为“绘制”这份建会“三色旗”地图,董亮找霸州市总工会借了辆自行车,在巷陌村街走访调研。

  “我们通过霸州镇总工会向企业发放、回收调研问卷542份。同时,以45个行政村为单位,在村两委指引下走访企业。”董亮说,“在走访调研所有25人以上企业、部分行业典型企业时,我们组织村干部,企业行政、工会干部,职工代表召开座谈会20多次,结合调研问卷数据统计,撰写了《霸州镇工业企业情况报告》。”

  “霸州镇辖区共有企业542家,其中25人以下530家,占97.8%;25人以下企业建会率26%左右(已建立7个村级工会联合会覆盖企业140家)。45个行政村,有的村企业数超过100家,有的村不到10家。”翻开这份《报告》,董亮说,“未建会原因多是企业规模较小,职工人数逐年下降;受疫情和政策影响,从业者流动性大;部分企业对工会了解不够,建会意愿较低。”

  霸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亚秋说,“为提升霸州镇25人以下企业建会率,省总蹲点工作组与霸州市、霸州镇两级工会携手,开创入企建会新模式:蹲点工作组摸排、了解企业建会意愿后,镇总工会审核拟建会企业资料、确定建会名单和时间,市总工会派2-3人工作组,直接到企业,利用1-2个工作日完成建会。”

  在王亚秋看来,指导帮助基层企业成立工会,只是迈开服务职工会员第一步。“我们和省总蹲点工作组携手,以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上门宣传指导提升会员实名录入率、为符合条件新建基层工会标配办公用品补充活动费用、制定考核激励政策等举措,全力提升基层工会组织覆盖率、职工入会覆盖率,真正让基层工会建起来、动起来、活起来,成为工会会员信赖的职工之家。”

  据了解,截至目前,已有霸州市诚联商砼混凝土有限公司、霸州市和佳商贸有限公司、霸州市捷实汽车销售公司等6家企业工会和武将台村级联合基层工会完成组建,霸州镇辖区25人以下企业,建会率由26%提升到52%。

  “接下来,我们将严格按照省总蹲点实施方案要求,着力培树工会工作各方面典型,示范带动全镇工会工作全面开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工会组织力量。”董亮说道。(河北工人报记者郭成)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