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日记】给农民工群体多一些关爱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农民工劳务市场”引发我们对如何维护农民工群体合法权益的深思——

【蹲点日记】给农民工群体多一些关爱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30 07:45

  【蹲点日记】

  原标题:“农民工劳务市场”引发我们对如何维护农民工群体合法权益的深思——(引题)

  给农民工群体多一些关爱(主题)

  景思詹

  8月12日 星期四 晴

  在去往蹲点园区办公场所的十字路口,总能看到很多农民工在路边席地而坐,一旦有人过来询问,他们便迅速围拢。河北省石家庄市高新区工会的同志告诉我们,这里是“农民工劳务市场”,每天有大量用工方和农民工在这里“交易工作”。出于工会工作者的职责使命,“农民工劳务市场”的场景让我们深入地思考将如何维护广大农民工群体的合法权益,给他们多一些关爱。

  经与高新区总工会充分研究讨论,最终选择北庄村作为试验田和突破口。7月25日,工作组冒着大雨走进北庄村,与村党支部等一班人座谈交流。村支书告诉我们,高新区辖区有企业3000多家,而周边农民工缺乏技术,面临家门口守着大量企业却找不到工作的尴尬境地,只能靠打零工、短工维持生计。因为用工不规范,他们的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

  工作组与高新区总工会认真研究后提出,最根本的解决办法是加强乡镇、村级工会建设,最大限度地吸纳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着重从坚持政治引领、丰富文化生活、加大就业培训、切实维权等4个方面下功夫。

  工作组迅速展开行动,召集辖区4家街道总工会主要负责人举行座谈会,就加强辖区内26家村级工会规范化建设进行研究部署。指导村级工会完成换届工作,将辖区失地农民工最大限度纳入工会组织,为每个村级工会提供适当经费支持,健全组织机构、建立工会阵地、完善活动设施。深入摸排失业农民工人数、年龄结构、家庭经济状况、生活来源、劳动技能、就业需求等情况,充分发挥乡镇工会作用,多渠道多门类开展针对性、帮扶性就业技能培训,加强农民工素质提升教育,畅通高新区企业用人渠道,为失地农民工和有用人需求的企业牵线搭桥等。

  工作组的努力受到辖区乡镇、村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农民工的好评,这让我们感到很欣慰。通过蹲点,我们也积累了工作经验,拉近了与基层的距离,增进了与职工的感情。

  (作者单位:全总机关离退休干部局)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