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百日:一场从50人开始的改变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蹲点百日:一场从50人开始的改变

来源:中工网
2021-08-25 17:04

  据中国工人消息,3个月前,全国总工会正式启动全国工会系统机关干部蹲点活动。全总机关直接派出15个蹲点工作组,深入劳动关系情况比较复杂的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和县级以下区域性、行业性工会,推动工会工作和探索蹲点长效机制。自改革开放以来,这是中国工会最高领导机关罕见地同时派出50人规模的“蹲点大军”。

  2021年5月11日,全总机关大楼六层,蹲点活动动员大会会场。天津、河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云南、陕西……15个蹲点工作组的名单逐一公布,一场从改变50人到改变更多工会干部思想与作风的蹲点实践,就这样拉开了大幕。

  新挑战,新风险

  时光还记得那个秋天。

  2018年10月29日,北京中南海。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当天播发的2200余字消息,集中报道了习近平总书记这次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其中,“职工”先后出现34次,“基层”先后出现4次。

  从“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到“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从“把力量和资源向基层倾斜投放”到“深入基层一线”,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勉励工会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把群众观念牢牢根植于心中。

  从那一刻开始,中国工会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守正创新、积极作为,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工会改革创新,职工队伍的基本面总体稳定,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与此同时,随着外部内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我国劳动关系领域面临新的矛盾和风险,引起中国工会的高度关注。

  2020年4月10日,全总十七届三次执委会议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强调,劳动关系协调面临新问题、新难度、新挑战和新风险。疫情促进了共享用工、平台用工等灵活用工方式加快发展,也出现了更多非合同制或自雇劳动者及临时性劳动关系,传统的劳动关系规制难以适应。

  11个月后,出席全国人大会议的北京代表团举行全团会议。履新不久的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刚表示,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下,催生了快递员、网约工、货车司机等一大批互联网衍生职业者。工会要“站出来”,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应对新的形势变化,中央领导同志对于工会工作提出更为明确的要求。对暂未建立工会组织的重点劳工领域和矛盾频发的企业所在区域,各级工会要上门督导,探索派工会干部到基层蹲点,接受问题反映,帮助解决困难。

  随后,王东明同志对开展全总和工会系统机关干部蹲点活动提出明确要求,《全总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实施方案》迅速制定出来。

  依照这一实施方案,全总党组决定选派50位机关干部,分为15个工作组赴基层蹲点,重点赴劳动关系矛盾突出、工会工作薄弱和未建会企业所在地区开展工作,“宣讲一次政策、提出一批建议、制定一项制度、形成一份报告”。

  消息传出,全总机关干部热情高涨、踊跃报名。最终选定的50位蹲点干部里,局级14人,处级22人,科级14人。15个蹲点工作组,就像是15支先锋队和突击队,更像是15个直接交壤劳动关系敏感地带的前沿哨站。

  2021年5月11日,全总机关大楼六层,蹲点活动动员大会会场。天津、河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云南、陕西……15个蹲点工作组的名单逐一公布,人们用热烈的掌声向这些勇敢迈向基层的前行者致敬。

  一场从改变50人到改变更多工会干部思想与作风的蹲点实践,就这样拉开了大幕。

  近距离,零距离

  湖南蹲点工作组到物流园区调研货车司机工作情况

  由北京南下1500余公里,D739次动车开行13个小时后,经停王安石、汤显祖的家乡江西抚州,停车时间2分钟。

  58岁的江西蹲点工作组临时党支部书记、组长孙涛,带着工作组成员李学敬、邢艺,正式入驻这座城市西北部的抚北工业园区。

  如果说全总机关大楼到抚北工业园区的距离是1500公里,那么蹲点工作组到园区职工的距离则是7个小时—7时26分走下动车车厢,14时30分出现在职工座谈会现场。

  江西蹲点工作组临时党支部集体学习

  “离一线职工的距离越近,我们的心里就越踏实。既然是蹲点,就要蹲出禾苗扎根沃土的感觉,这样才能有思想收获饱满麦穗的金色秋天。”

  作为中国农林水利工会副主席、分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孙涛更习惯于用禾苗和麦穗去描述自己的“蹲点观”。

  近一点,再近一点。全总机关第一轮派出的15个蹲点工作组,首先要做的就是把自己沉下去,沉到最基层的职工群众中间。

  就在江西蹲点工作组到达抚州的那天,浙江蹲点工作组王强、胡止水、周元同步抵达宁波市宁海县。在一次次走访和一次次座谈之后,他们发现,自己与职工之间,还带着隔阂的距离感。

  浙江蹲点工作组到园区企业走访调研

  当时,工作组居住的地点距离蹲点目的地高坛工业园区25公里,单程通勤需要1小时20分钟。王强说:“一线职工对我们太客气了,这样不行。我们要搬家,搬到职工宿舍区!”

  到达宁海的第11天,王强带领工作组撤离了县城旁边的驻地,搬进了高坛工业园区龙头企业华英伦公司职工宿舍。他们穿上蓝色工装,吃起职工食堂,住进职工宿舍。周元说:“距离近了,我们与职工之间出现了微妙变化,他们慢慢开始信任我们,愿意沟通和倾诉。”

  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实现人与人的“近距离”,只是蹲点工作组走出的第一步。真正考验50位蹲点干部的难关,还是如何与职工们实现心与心的“零距离”。

  从“近距离”到“零距离”,看上去只有一字之差,做起来却会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

  广东蹲点工作组进驻的是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要想在美团(深圳)公司的眼皮底下推进外卖骑手入会,“难度系数”可想而知。当地工会干部想去站点开展工作,被当成推销人员拒之门外;想带着清凉饮料到骑手晨会地点宣传入会,却因为站长告知的假地址扑了个空。

  广东蹲点工作组走进站点了解外卖骑手工作情况

  同样的困难,出现在一位又一位蹲点干部的面前。解决问题的办法,只能是放下身段,用真诚去打动心存戒备的企业主和劳动者。

  进驻合肥的第二个星期天,安徽蹲点工作组悄悄来到新桥高速服务区。他们面临的艰巨任务是,如何在货车司机每隔四个小时必须强迫休息的20分钟里,尽快与司机成为能够交心的朋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组长武建光说,“这么短的时间里,有的司机要去洗手间,有的司机想要睡上一小会儿。不先做好功课,根本没人愿意多聊几句。”

  安徽蹲点工作组参加“卡友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为货车司机送关怀活动

  “离开家几天了?”“孩子谁来照料?”“买车的贷款什么时候才能还完?”精心准备的话题,猝然打动了货车司机心底最柔软的角落。甚至有人在蹲点干部面前放声大哭:“没想到,还会有人这么关心我们的生活。”

  心与心的“零距离”,让蹲点干部在生活的大课堂里,开始与一线劳动者同频共振,思想意识里有了更多的温情,工作规划里有了更多的责任。

  “劳动情怀”的种子,就这样在每一位蹲点干部的心里生根发芽。

  每一个蹲点的日子,都是一次淬炼,都是一次陶冶,都是一次升华。

  苟日新,日日新

  湖北蹲点工作组临时党支部集体学习党史

  3个月至6个月,是全总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工作手册里标注的时间。

  《中国工人》记者采访时发现,不止一位蹲点干部在默默计算着天数。当然,这种计数并不是焦灼地苦候归期,而是提醒自己还有多少在基层做事的日子。

  6月12日至14日,端午节小长假。如果蹲点在十一黄金周以前结束,那么这就是唯一的一次小长假。

  这三天,陕西蹲点工作组组长姜文良选择留在西安。从早到晚,他在房间里反复盯看自己绘制的那张逻辑思维导图,蹲点重点工作和主要项目被列成不同板块,每个板块细分成一个又一个层级,落实到小项、要点、步骤和责任人。事实上,这张思维导图,随着蹲点工作的持续,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

  陕西蹲点工作组在西安市高新区调研

  从抵达西安开始,蹲点工作组就没有了上下班和节假日的概念。睁眼就是工作,躺下才算下班,每天固定的学习结束已是凌晨。他们采用“地毯式调研”的方式,走遍了1000平方公里的西安高新区,包括12个街镇和7个产业园区,一个不漏。

  腰病复发,姜文良不得不绑着护腰止住疼痛。不过,这并没有影响他去组织一个重要的“饭局”,被邀请的人是西北雄鹰卡友会渭南合阳分支的“领导层”,影响着近400位货车司机。“饭局”过后第二天,“领导层”给蹲点工作组发来“一定建会”的承诺。

  不让每一个蹲点的日子虚度,同样是河南蹲点工作组的心声。那场震动整个中国的特大洪涝灾害,考验着刘小琴、伍德道、崔征和石晶晶。入驻新郑市华南城工会联合会的4位蹲点干部,勇敢地冲在前面,成为工会防汛救灾的先行者。

  河南蹲点工作组临时党支部党建活动

  未等暴雨停歇,组长刘小琴带着大家蹚水查看华南城商户的灾情。接下来的几天里,他们一边参与统计受灾职工情况,一边直接向全国总工会和省市工会报告灾情。很快,310箱应急物资送到华南城行政中心,工会系统的5万元慰问金同时到位。

  深入基层蹲点,磨炼提升的是工会干部做群众工作的本领。真正俯身生产第一线,他们猛然发现,工会工作面对着更为复杂的对象、领域、任务、方式和环境,传统的线下型、单向型工作方式逐渐落后于时代,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需要由更长的工会手臂延伸过去。

  在大庆,黑龙江蹲点工作组在被拒绝沟通的情况下,依然坚持沟通联系,好不容易走进一家科技公司的大门。通过敞开心扉的对话交流,他们和企业经营者首先围绕困难职工帮扶达成共识。两个多小时以后,这家公司终于表示愿意尽快成立工会组织。

  黑龙江蹲点工作组赴快递企业调研

  在陆家嘴,上海蹲点工作组采用田野调查的方式,聚焦快递员群体进行个案访谈。为了方便快递员同时分拣投送物品,访谈地点就在堆放着货物的货架旁边。站着提问,站着回答,被尊重、被倾听的这一刻,让那些每天负重前行的劳动者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

  上海蹲点工作组到互联网平台企业调研

  在苏州,江苏蹲点工作组走进木桥公寓集宿区联合工会开设的新市民夜课堂,和外来务工人员一起学习水彩画,互相展示作品,开心合影留念。正是在这样水乳交融的气氛里,他们更加明晰了服务新生代农民工的行动路径和服务方式。

  江苏蹲点工作组赴当地企业调研了解职工队伍状况

  在重庆,重庆蹲点工作组熬了几个通宵,准备了一份“接地气”的工会专题宣讲。从受众角度找切入点,把大道理掰开了、揉碎了讲解,只为让宣传内容讲到企业管理方和职工的心坎上。推进会召开仅1周后,两家“难啃”的非公企业工会筹备组同时成立。

  重庆蹲点工作组调研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

  根基在职工群众,血脉在职工群众,力量在职工群众。

  分布在大江南北的全总机关蹲点干部,就这样读懂了“一口热饭、一张床铺”对劳动者的珍贵,书写着“在‘战争’中学会‘战争’”的全新答卷。

  蹲下去,站起来

  云南蹲点工作组到饿了么站点了解外卖员工作情况

  全国总工会启动机关干部基层蹲点活动,骤然引爆了各级工会选派优秀干部沉入基层的热潮。

  就在全总机关15个蹲点工作组离开北京的一个月后,便有23个省级总工会制定蹲点活动方案。最新统计显示,截至8月13日,全国31个省(区、市)总工会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会均制发工作方案,部署开展蹲点活动,除江苏因疫情影响,其余30个省(区、市)总工会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会本级蹲点工作组已进驻基层。

  规范基层工会建制,这是地方工会蹲点实践的聚焦点—辽宁省总工会第一蹲点工作组入驻沈阳市大东区汽配行业工会联合会,把蹲点工作任务与当地工会相关工作进行融合,全面宣传工会组织职能和工会工作内容,很快便和3家企业达成建会意向,同时为企业工会兼职工会干部的工作补贴等共性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关爱新就业形态群体,这是地方工会蹲点实践的发力点——

  在安徽芜湖,市总工会机关组成4个蹲点组,县市区工会组成17个蹲点组,摸底排查小微企业和社会组织,推进楼宇工会、市场工会建设,推动网约送餐员和护工护理员等八大群体入会,为他们送上2645份职工意外伤害互助保险和3000份关爱慰问礼包。

  推动企业依法建会,这是地方工会蹲点实践的关键点——

  四川省总工会机关蹲点干部自我加压,走访调研72家基层企事业单位,围绕建会入会、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和职工互助保障问题进行政策宣讲和专题培训,先后与19家企业达成建立工会的一致意见,有的已经完成了依法建会。

  这些地方工会蹲点实践的丰硕成果,印证着全总机关率先启动的基层蹲点活动正在产生功效,推动工会工作和探索蹲点长效机制的双重任务明显推进,解决了一批问题,办成了一批实事,形成了一批成果,锻炼了一批干部。

  全总党组、书记处同志高度重视此次蹲点活动,一直密切关注各蹲点工作组的进展情况,分别下到工作组所在街道社区,了解蹲点干部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勉励大家继续保持昂扬向上的工作态势,虚心向基层工会干部学习,多深入基层和一线职工了解情况,找准问题,提出对策,保证蹲点活动取得实效。

  当基层蹲点的日子行将翻过100天的时候,每一位蹲点干部都找到了自己的骄傲时刻。

  让刘世超、李琦彦、韩建旭开心的是,深圳美团的大楼里挂上了工会的牌匾,淮安航道一站的67位骑手全部成为工会会员,“从一个不入,到一个不剩”,仅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

  让胡止水、周元开心的是,冰箱、微波炉、净水器已经放进了宁海县高坛工业园区户外劳动者驿站,新建的影音室已经成为职工休闲娱乐的场所,园区工会联合会的微信公众号已经推出就业、订餐、交友的新服务模式。

  让李学敬、邢艺开心的是,江西工作组确定的“我是工人”实践活动,不仅把汗水留在了生产流水线和餐具清洗车间,更让自己当了一周工人的两家企业打开了同意建立工会的心扉。

  让时银龙、何紫凌、闭柳萍、李姗珊开心的是,借助基层工会劳动争议调处的亮点工作,终于敲开了一家十年拒绝建会的企业大门,用服务先行的理念和行动取得外商独资企业对中国工会的理解与认同。

  天津蹲点工作组慰问快递员

  让姜晓捷、景思詹、钟扬开心的是,新建会的企业正在有条不紊地按照“四有”要求建会,配备职工小家。其中一家企业还率先组织了一场职工趣味运动会,找到了开启员工内心之门的“金钥匙”。

  河北蹲点工作组与外卖员座谈

  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

  太阳每天都是新的。蹲点的每一天,同样是全新的每一天。

  姜文良一直记得7月18日这一天。70岁的“抓斗大王”包起帆长途奔波,专程从上海赶到西安,慰问陕西蹲点工作组。每每想到老劳模风尘仆仆的身影,忍不住的关怀,忍不住的感动。

  王强记得的则是7月24日,台风“烟花”经过宁波宁海的这晚,他和当地干部职工们一起“抗台”。大雨中,他们顶着大风,边撑伞边打着手电巡视园区。走在队伍最前面的王强体会着基层工作的不易,也和当地职工的心贴的更近了。

  时至今日,全总机关干部基层蹲点活动还在进行中。50位蹲点干部好比50粒种子,生产一线的劳动者好比土地。他们用自己的蹲点实践生动彰显着,工会干部每到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职工群众结合起来,在火热劳动的沃野上生根开 花,去奋斗,去奉献。

  中国工会的改革创新,就这样在基层蹲点的实践中又迈出了扎实一步。

  中国工会与亿万职工更加水乳交融的时刻,就是更加充满活力的时刻,就是更加坚强有力的时刻。(李瑾)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