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观察】在深入基层蹲点中转变作风提高能力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前沿观察】在深入基层蹲点中转变作风提高能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16 07:02

  【前沿观察】

  原标题:在深入基层蹲点中转变作风提高能力

  孙伟正 李珂

  5月中旬以来,全国总工会机关和各地工会开展的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是各级工会贯彻落实中央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工会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也是在蹲点中调研、在调研中以点带面推动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的重要载体。各级工会要以此次蹲点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工会工作转变作风,提高工会干部的调查研究、群众工作、解决问题等能力。

  工会干部赴基层蹲点调研,既要着眼于“去”,也要着眼于“回”。“去”是蹲点工作,是机会,侧重于知事实、办实事、宣工会,着眼于查实情、解民忧、找经验、送服务;“回”是调查研究,是目标,侧重于找经验、出办法、长才干,着眼于知实情、谋思路、解难题、成报告。

  带着方案去,有序开展回。开展蹲点调研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要事先做好周密的计划和准备,减少盲目性。当前,开展蹲点调研,既要怀着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大局,又要结合蹲点单位的实际情况,从围绕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的重点工作入手,选取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的角度,确定调研主题。把了解哪些情况、解决哪些实际问题、开展哪些工会活动、形成哪些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分门别类列出提纲要点,拟定蹲点调研的工作方案。采取“听、看、访、讲、议、决、行”等工作措施,在为基层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过程中,推动调研工作有序开展。

  扑下身子去,增强本领回。工会干部必须带着服务职工的真心实意,把蹲点活动作为锻炼提升的契机,优化工作作风,增强自身调查研究、群众工作和解决问题的本领。一是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调查研究的眼力、听力、脚力、脑力,带着课题找问题,循着问题找思路。二是增强群众工作能力。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增强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能力。结合各地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立足工会本职,用心倾听一线职工和企业呼声,在切实推动为职工服务、为企业纾困中办实事、解难题、长见识、增才干。三是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把新业态劳动者等基层职工“急难愁盼”的需求,转化为推动八大群体入会的突破口;把非公企业的生存发展难题与组建工会对企业纾困的实际作用结合起来,把相关各方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工会干部的服务智慧和工作能力。

  带着真情去,摸准实情回。深入了解蹲点单位的情况,体察他们的情绪,倾听他们的呼声,感受他们的疾苦,总结他们的经验,吸取他们的建议,确保听到真话、察到实情、获得真知。全总机关驻广东蹲点工作组在对蹲点单位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把推动美团建会、发展骑手入会列为重点工作专题。从被当作推销人员拒之门外到请进门,工会人用自己的热情温暖、关心服务,逐步打开骑手“心门”,了解到骑手的许多工作情况和实际困难。这些实情为推动美团外卖骑手建会入会工作打开局面提供了重要的事实依据和可靠的群众基础。

  带着服务去,解决民生回。提高蹲点活动的质量和成效,要“做”字当头,用行动说话,把工会的关怀送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推动解决事关基层职工和企业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河北省总工会驻石家庄蹲点工作组开展数控操作专家“送技能”进企业活动,让职工和企业享受到工会组织实打实的服务。这种面对面的交流解惑、手把手的培训指导,现场解决了许多职工和企业的技术难题,使职工和企业感到非常“解渴”。

  带着问题去,找到思路回。蹲点调研,不能局限于点。在做好某个具体工作的同时,还要胸怀大局、思考研究发展规划,着力围绕工会组织重点工作,探索落实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发展思路。全总机关驻陕西蹲点工作组针对西安货车司机群体在从业环境、劳动权益维护、服务项目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需求,起草了《关于西安货车司机的调研报告》,提出了会、站、家建设一体推进的思路,推动筹建西安首个“货车司机之家”,以点带面推动“货车司机之家”标准化建设。只有把蹲点调研作为掌握情况、深入研究、完善思路的一次重要机会,从蹲点实践中找到共性问题的解决办法,形成发展思路,才是蹲点调研更为根本的价值意义所在。

  (作者单位:中国劳动关系学院)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