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心贴心的建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次心贴心的建会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05 07:28

  【密切联系职工·厚植工会根基 基层蹲点见闻录】

  原标题:一次心贴心的建会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世光

  7月20日下午,黑龙江省大庆市领路者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领路者科技有限公司”)工会第一届会员大会召开。

  会议现场,有3位不是正式代表的参与者——全国总工会机关驻黑龙江蹲点工作组的成员。两个月来,他们推动了这家新业态企业的工会成立工作。如今,他们见证了成果落地。

  领路者科技有限公司对大庆当地老百姓来说,比较熟悉的是该公司的服务产品“UU跑腿”。这是一个为个人、公司、本地商户提供本地配送服务的平台,可以帮助同城用户完成代送、帮取、代买、排队等需求。公司2018年底成立,还没有组建工会。

  “我们曾经以为组建工会很麻烦。”企业负责人坦言,当工作组第一次联系他们时,这个由90后创业者建立的企业,才发现自己对工会了解甚少。

  “在第一次和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谈前,我们分析了企业不建会的原因,并想出了一些应对之策。”郝仲明是全总机关离退休干部局二级巡视员,也是全总机关驻黑龙江蹲点工作组组长。他和两位组员研究决定,一定要把跟企业有关的、对企业发展有益的政策讲透彻。他们想以“聊天”的方式进行。

  5月进驻不久,工作组来到领路者科技有限公司,这次“聊天”的开局并不顺利。

  “咱们企业有多少人?”

  “不少人。”

  “咱们企业的经营情况怎么样?”

  “还可以。”

  开场短促的回答,反映出企业方内心的拘谨。于是,工作组放弃了之前准备好的聊天计划,转而询问企业有什么困难。

  这个切入点让对方打开了话匣子。人才招聘有缺口,企业知名度不高,但是广告经费又有限等问题,一一抛出。工作组把建会的事情放一边,帮企业出谋划策起来。

  “这个宣传单太普通了,应该印上二维码,方便大家联系你们。”工作组成员、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科技文化工作部副部长井立滨,从宣传单入手帮企业分析经营发展中的问题。

  针对人才招聘难,工作组当场和黑龙江省总工会工桥通业职工就业再就业服务中心取得联系,对方承诺可以为企业开展免费的专场招聘。

  “人招到了,待遇跟不上、人留不住,怎么办?”

  从这个问题开始,工作组“不经意间”谈起职工权益保障,提到了福利待遇、帮扶救助、技能培训等工会能够给企业提供的、帮助稳定职工队伍的优惠政策。

  人员流动性大,这是这家平台企业目前为之苦恼的事情。

  “下周咱们高新区工会有一场拔河比赛,让职工穿上有带有企业标识的服装,这不就是免费的现场广告吗?”

  面对工作组的邀请,企业负责人热情地微笑、点头,与刚开始的拘谨相比,已是大为不同了。

  几天后,在大庆经开区总工会举办的拔河比赛、环湖走比赛中,都看到了“UU跑腿”职工的身影。在今年夏季送清凉活动中,“UU跑腿”也被列为慰问对象。

  事情并非都一帆风顺。在谈到具体建会流程的时候,企业对于成立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有一些顾虑。

  “工会经费有单独的账户,对账户进行监管不仅是工会法的要求,更是现代企业制度的体现。一个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必须有严格的财会、审计制度。”郝仲明和组员把手机号留给了企业方,建会过程中,他们经常通过电话沟通建会事宜。

  “事实证明,只要我们沉下身子,靠上前,给企业和职工做实事,做好事,他们会认可我们的。”郝仲明这样的感悟源自7月20日当天,建会现场职工代表们开会时一张张热情的笑脸,一次次热烈的鼓掌。

  “有了工会这个平台,职工和企业之间就不再是单一的‘工资’关系,还有了很多感情在其中。”“UU跑腿”负责人冯井杰告诉记者,两个多月的接触下来,无论是公司层面还是职工层面都感受到了工会的温暖。

  “送清凉、帮扶救助……这些实实在在的利益,让职工通过工会这个平台,对企业有了更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这对企业发展来说,是比什么都重要的。”冯井杰说。

  工作组成员、全总权益保障部保险处四级调研员陈佳通过两个多月的访谈感受到,广大职工对于自身的利益是非常关心的,“他们的一些想法和建议,也可以在全总制定政策和文件时提供参考。这次蹲点就像打开了一扇窗子,让我们更了解基层、了解职工。”

  “工作组的同志这次给我们上了一次生动的公开课。”两个多月来,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会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张红霞一直和工作组在一起工作。在她看来,工作组始终实事求是地把企业、职工的需求挂在心上,落到实处,“他们针对不同情况提出不同方案,这种细致的工作方法,让我们受益匪浅。”

  7月20日下午,领路者科技有限公司工会第一届会员大会结束后,在回程的车上,工作组研究起下一步如何让这家企业工会更好地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