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特殊教育教师:“星星”的守护者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特殊教育教师:“星星”的守护者

来源:中工网
2021-08-02 20:01

  “人们都称自闭症孩子是来自‘星星’的孩子。他们像来自外星球,每一个都很闪耀,但好像又离我们很远。” 在特殊教育行业已工作27年的王秀卿对中工网记者说。

  “自闭症孩子有两大特点:本质性的社会交往障碍和行为固执、兴趣狭窄。”王秀卿介绍说:“比如,遇到电灯或者冲水马桶这种固定设施,他每次都会站在那看。如果遇到有人上厕所他就特别兴奋,其实他并没有看到那个人,也没想过那个人和他有什么关系,以及那个人是否在用卫生间。”

  王秀卿现在的主要工作是对每一个新来的孩子做测评。“每个孩子都不一样,他们来了之后可能也不会听你的、看你的,更不能跟你说话。所以每个孩子都要有个性化的教育计划。”对每个自闭症儿童进行评估后,他们会给出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在这个过程中还有特别的课程设计。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观察他们发展的萌芽状态或敏感期,“一旦我们介入之后,有的孩子会进步特别快,变化非常大。”

  自闭症是一个终生的发育障碍。因为不知道病因是什么,只能通过症状来诊断,也无药可治。“他们现在两三岁,还没到上学年龄,幼儿园他们基本上没有办法进去。所以家长通过医院推荐来到特殊教育机构。很多家长来了之后就会问,孩子什么时候能治好?”王秀卿认为,提高社会大众和家长对自闭症的认知,这是特殊教育行业面临的一项挑战。

  “很多人认为,特殊教育从业者不需要很高的能力,事实上不是这样的。”王秀卿说,“正因为这个行业的特殊性,所以需要每一位老师都具备更好的能力,更高的包容度。未来希望有更多高素质、高学历的人才加入到我们特殊教育,特别是自闭症教育行业中来。”(中工网记者 段鹏程 杨婷尧)

  

责任编辑:段鹏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