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日记】要为货车司机多做点实事好事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通过几次对货车司机群体的走访调研,我对工会工作有了新认识——

【蹲点日记】要为货车司机多做点实事好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22 08:05

  【蹲点日记】

  原标题:通过几次对货车司机群体的走访调研,我对工会工作有了新认识——(引题)

  要为货车司机多做点实事好事(主题)

  谢永胜

  6月25日 周五 晴

  长沙的夏天骄阳似火,热浪翻滚,一大早,我们蹲点工作组一行三人直奔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附近的物流园区,零距离了解货车司机的工作和生活。

  园区附近的马路两边停放着几十辆货车,司机们有的在驾驶室睡觉,有的在看手机,他们在这里等着装货。每年5月~8月是行业淡季,司机们常常在马路边上一等就是两三天。

  访谈过程中,有些司机以为我们是来查车的执法人员,神情比较紧张,当我们表示是来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和利益诉求时,他们放下了戒备,和我们谈起跑车拉货的酸甜苦辣。

  来自安徽的货车司机朱师傅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为了多挣钱,他只能在吃住上节省——睡在驾驶室,冬天不敢开热风,因为有供氧不足窒息的危险;夏天不敢开空调,开1个小时的空调要15元的油费,睡觉的时候特别难受。这么多年,他都是这样熬过来的。

  连日来,长沙一直高温,货车司机一连工作十几个小时,还要时刻保持高度紧张的状态。“如果是我,这样的工作环境和劳动强度能够撑多久?”我扪心自问。让我们揪心的还有他们的行车安全问题,“注意安全”是我们在访谈中一再对他们说的话。

  我在和货车司机聊天中得知,他们大多数来自农村,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甚至唯一来源,学历普遍不高,劳动强度大,议价能力差,职业认同感和社会地位低,绝大多数人不知道工会是什么组织。通过几次对货车司机群体的走访调研,我们切身感受到他们工作和生活的艰辛。

  我国76%的货运量是由公路运输承载,而这个巨大的数字背后是约2000万货车司机的默默付出。如何让货车司机在外能“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如何将他们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怀?这是这段时间蹲点工作组讨论最多、思考最多的话题。

  这次走访,让我对工会工作有了新认识,那就是:作为工会干部,我们要转变角色、设身处地,千方百计为货车司机多做点实事好事,当好货车司机的“娘家人”。

  (作者单位:全总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