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干部进车间 流水线上悟初心(下)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会干部进车间 流水线上悟初心(下)

——浙江省总工会“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蹲点日记

来源:中工网
2021-05-28 18:26

工会干部要与职工同呼吸共命运

刘剑锋

  “累了就休息下,去喝口水,慢慢来,不急的。”这是我进入到浙江小王子食品有限公司车间里听到次数最多的话语,也真正让我切身体会到来自一线工友的热情和关怀。 5月17日一早,我走出了办公室,和组里8位其他同志,直奔浙江小王子食品有限公司,进入车间,与一线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一周。我先后在公司物流仓储岗位、流水线包装岗位上劳动,这些都是体力活。

  进入到物流仓储岗位的第一天,我就接手了个“大活”。由于刚好碰上出货高峰期,摆在我面前的是仓库里如小山一般的货物,加上初到岗位,运输工具、操作流程还不熟悉,着实给我出了道“难题”。

  ……

  一位工人大姐从一旁走来,十分热情地带着我熟悉各项流程……短短半小时,我就从一个“新手”逐渐“入行”。大姐看着我认真勤奋的样子,眼里更是流露出认可的眼神。经过一天的努力,我和同事们完成了1万多箱食品的出库,我的步数更是达到了2万多步。

  ……

  一周时间很短,但对于一个初到企业一线岗位的“小白”来说,却十足漫长,但也感悟颇多。我更加深刻体会到“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的重要意义,体会到工友们劳动的艰辛,感受到工友们吃苦耐劳精神、纯朴和热情。

  作为一名工会的新人,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改进思想、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抱着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和积极向上的心态,以时不我待的干事热情完成好每项工作任务。

劳动最美丽 劳动者最美丽

毛莉佳

  当你拿到一包薯片的时候,你最关注是哪方面?外包装有没胀气漏气?生产日期是哪天,保质期多久?有没有人会注意外包装的四个角是否粘合得平整?有没有人会为吃到一小盒整片都完整的薯片而心生欢喜?有那么一群人,他们就很在意消费者的感受。

  由于参加这期浙江省总工会“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我有幸来到浙江小王子食品有限公司,成为休闲三厂薯片三车间的一名后道包装工。我最开始的任务是把已封装打码好的成品一箱一箱地在托盘上码放整齐。别小瞧这工作很简单,里面也有些门道,一不留神就容易出错。比如为了扫码入库,这一车的成品中,第一箱和最后一箱都要倒着放。生产日期和批次都一律朝外,方便经销商一眼看到。

  ……

  在干熟了堆放成品这道工序后,我就跃跃欲试地想参与前道的封装,也是要求最高的一道工序。我默默计算了下,80分钟装满104箱,一箱70小包,王姐在一秒多钟时间里完成这套动作,真可谓眼明手快。我壮着胆子上手体验了一把,结果是手忙脚乱地败下阵来,只好悻悻然地站一边叠着纸箱。

  针对纸箱总是拱起的问题,经讨教才知道箱底的四个页面要加重往里压一压,在惯性的回弹下,正好会保持平整。生产中处处都是技术。这些勤劳善良的工友们,在日复一日地劳作中,在时间的点滴流走中,更懂得争分夺秒,因而也更注重总结工作经验,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率。

  ……

  这次经过深入企业当一周工人,我体会到,劳动者无疑是最美丽的,正因为他们心里始终都有对消费者的尊重,才能无时无刻不体现着对本职工作的尊重,才能处处展现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事无大小皆责任,流水线上体初心

侯林毓

  5月17——21日,我来到临安森源电缆有限公司“沉浸式体验”当一周工人,真正与工友们同吃同住同劳动,近距离了解倾听工人们的生活与心声。

  17日上午报到,接受了简单的岗前安全教育培训后,车间罗主任安排我在二车间的流水线上负责给各种型号的电缆线套热缩管。

  ……

  刚上手时,我的速度跟不上师傅的要求,不一会儿好多电缆线便在我的工位上“堆积如山”。这让我很着急,生怕自己影响了整条流水线的进度。我悄悄关注起师傅的操作方法来,只见她左手一把抓住电缆线的线头处,仿佛拎起一只被捋顺了脚的八爪鱼,右手取来热缩管,逐一对准线头处一套一个准。我学着师傅的样子,琢磨着换着法子尝试,发现左右手分别拿住线头和热缩管的下端,确实可以提高一次成功率。

  ……

  这一周在流水线上当好小小“螺丝钉”的劳动体验,让我更加深刻地明白了做好每一件小事的重要性,每一个小小的热缩管都关乎整条电缆线的质量、关乎整条流水线的速度、关乎企业的质检合格率。回归岗位,我会牢记这一周工人体验带给我的感动,扎扎实实学好本领,兢兢业业完成工作,在日常生活中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当好广大一线职工的贴心人。

  (中工网记者尹文卓整理)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