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漫评】“互联网+人才评价”助力新职业健康发展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漫评】“互联网+人才评价”助力新职业健康发展

来源:中工网
2021-05-10 12:11

绘画/刘琪     文字/张征

  为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改善新职业人才供给质量结构,人社部近日印发《关于加强新职业培训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加快新职业标准开发,有序开展新职业评价,探索“互联网+人才评价”的新模式。(据5月7日《工人日报》)
  新职业是指经济社会发展中已经存在一定规模的从业人员、具有相对独立成熟的职业技能、《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未收录的职业。自2019年4月至今,人社部等部门已经向社会正式发布了4批56个新职业。
  新职业的不断涌现,拓展了从业领域。对于缓解就业压力,特别是在促进大学生就业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但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由于缺乏相应的职业评价标准,新职业从业人员受个人素质、技能水平、工作经验等个体因素影响,服务标准参差不齐,不利于新职业的健康发展。
  《通知》明确提出将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新职业标准或评价规范、探索职业标准开发新模式,还将组织新职业评价机构征集遴选,推行社会化评价,探索多元化评价方式。这一创新举措的推出,将有力增强国家职业标准的灵活性和适应性,有助于促进职业评价体系与行业用人需求、服务标准的有机结合,有效促进新职业更快更好地发展。同时,我们也期待“互联网+人才评价”体系的不断完善与优化,为更多行业的服务标准化和人才评价体系建设注入新的活力,促进各行各业健康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