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聊城市总工会织密劳动维权服务网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聊城市总工会织密劳动维权服务网

来源:中工网
2021-03-04 13:23

  “感谢县总工会和劳动者权益保障中心为我们五个人维护了权益,高效地帮助我们调解成功,让我们在春节前拿到这笔钱。”今年春节前,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劳动者权益保障中心的工会工作人员成功调解一起追索劳动报酬案件,两位职工代表于2月25日专门来到保障中心送锦旗,对工作人员表达谢意。

  2020年以来,聊城市总工会积极构筑工会法律维权体系,努力培育“工会法律援助服务在您身边”维权品牌。他们按照有场地、有人员、有经费、有制度、有案源、有绩效“六有”标准,指导八个县市区工会全部设立法律援助服务站,建成实体化、标准化、规范化服务机构,为职工提供专业快捷的政策宣传、法律咨询、协商调解、法律援助等“一站式”维权服务。其中,阳谷县总工会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联合县人社局组建县劳动者权益保障中心, 打造“工会+人社”服务新模式。县总工会派驻工作人员在保障中心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和劳动争议调解室,着眼于劳动争议纠纷化解在初始阶段,提高职工维权效率,积极引导来访职工先行调解,为用人单位和职工之间构建沟通调解服务平台。

  推进工会法律援助市场化。采取购买社会化法律服务方式,组建工会法律援助服务站律师团,开通24小时法律服务电话专线,聘请执业律师到工会法律援助服务站坐班,为职工提供全天候法律咨询、受理职工法律援助申请和职工投诉,借助他们的组织优势和手段,为工会法律维权工作提供服务,形成了社会化的职工法律援助工作格局。

  积极组建法律服务志愿者服务队。吸纳社会力量参与职工法律服务,充分发挥法律工作者在协调、引导和规范劳动关系中的重要作用,面向全市律师招募了43名工会法律服务志愿者,制订日常工作及联系制度,共同参与规范企业劳动用工行为、调处劳资矛盾纠纷、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和社会稳定。

  设立网上法律援助服务台。在齐鲁工惠APP设立法律服务专栏,聘请专业律师团队,让职工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免费的在线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实现了法律援助申请渠道多元化、信息沟通互动化、便民机制社会化,工会法律服务途径更加广泛。

  据聊城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猷滨介绍,通过法律援助实体化机构和法律服务志愿者服务队的组建,聊城工会真正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法援格局,推动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实现应援尽援。2020年,共提供咨询1223人次,调解124件,办理援助案件510件,其中入选山东省工会维护职工权益典型案例1例。(山东工会网 孟丽 朱琳)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