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陶瓷店里抓老鼠”与防疫的“正确姿势” - e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陶瓷店里抓老鼠”与防疫的“正确姿势”

来源:中工网
2021-01-25 14:21

  作者:龚先生

  1月24日凌晨,上海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在微博发文,谈起该市近日出现的新一轮疫情时提到:上海的防疫工作一直是“陶瓷店里抓老鼠”,我们希望既抓住老鼠,又不要打破瓷器,希望不要因为防疫对社会生活产生大的影响。

  形象又俏皮的比喻,立即成了这位网红医生的又一金句。

  正巧,几天前上海在防疫中推出“只提地点不提人”做法,即在公布确诊病例涉及区域和场所的情况时,不涉及病例的性别、年龄、职业等信息,只是列举出病例出现过的若干公共场所。这火速引来了网友围观。

  “细节彰显一座城市的治理水平”

  “上海给了参考答案,请各地速速取走”

  ——花式评论背后都是一种态度:赞!

  这一举措,正是努力不打破陶瓷的一种表现。

  新冠肺炎疫情前所未有,防疫工作一度也是从零开始摸索。为了配合防疫,我们很多人都克服过诸多不便,也在一定程度上让渡过自己的权利,甚至有些地方为此暂停了正常生产生活。随着时间的推移,各地在治疗技术、疫苗研发、流调经验、防控流程以及物资供应等方方面面,都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一年多前的仓促与被动已不复存在。

  在这样的背景下,面对冬季多省出现的散发病例,百姓盼望着各地防疫能更加精准施策、更加人性化、更加尊重个体的隐私与尊严。

  比如,确诊病例的过往行动轨迹关系着一地疫情防控大局,也关系着当地群众的健康与安全,当然是调查得越详细越好。但一直以来,作为重要公共卫生信息被公开的流调报告常常被某些人带偏,“女子为何连日出入夜店”“男子与女友是不是正经情侣关系”等传言给社会增添了不必要的混乱。还有的确诊患者的电话号码、工作地点等个人信息被泄露,使得他们在与病毒抗争期间还要遭受来自网上网下的暴力与歧视。

  既要让市民安心,又要让患者安宁,这道考验公共管理能力的难题,在上海得到了“只提地点不提人”的满分答案,它无疑大大打消了人们对流调的担忧与设防:毕竟疫情还在持续,谁都可能成为下一个要报告轨迹的人。

  不打破陶瓷店里的陶瓷,不只是上海的事。1月23日,北京市卫健委约谈了个别拒诊中高风险地区患者的医疗机构;1月24日,北京新增病例通报中隐去了患者年龄和性别,针对部分家有宠物又需集中隔离观察的居民,北京大兴区做出了允许一名家庭成员居家隔离的安排。相信随着更多类似举措出台,会有越来越多的地方把抓老鼠和保护陶瓷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

  能否推出类似人性化举措,彰显的是城市管理者是否愿意为群众多考虑一些,是否做到了在该细化、该精准的地方不偷懒。以大规模核酸检测为例,当很多地方还在延续长时间排大队的模式时,有的地方已经把检测送到了到居民小区的门洞,按通知的时间,居民只需到单元门口就可以迅速检测,既避免了聚集,也省去了长时间在室外挨冻之苦。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吉林省通化市,居家隔离者因为生活物资配送不到位,遇到了“人都吃不饱”的难题。虽然该市副市长已致歉并承诺尽快解决问题,但出现这种低级的工作疏漏,实在令人不解。毕竟,即使在去年武汉封城期间,物资匮乏的现象也非常罕见。还有,几天前,石家庄藁城区一老人因执意外出,被村干部绑在树上并谩骂,这也像极了去年一些农村地区的过激防控。

  说起来,对老人采取更温和、更耐心的劝导方式不难,通化市以政府之力及时调配物资也不难。真正难的,是治理者把“以人民为中心”从口头传到心头,贯穿到每一件实事之中。

  2020年春节有一句话非常流行:隔离病毒,不隔离人心。

  又是一个春节将至,龚先生觉得这话可以改改接着用:防控病毒,同时温暖人心。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