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那个熟悉的武汉回来了-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现场·我在我思】那个熟悉的武汉回来了

张翀
2020-10-14 07:29:4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武汉冲上了热搜,实现了人气回归——整个8天假期,武汉接待游客1882.46万人。

  虽然,这个超长假期里7天都有雨水,但这丝毫没有减退游客的热情。

  在武汉著名的小吃街区户部巷,10月5日当天,我在街头的显示屏上看到,已有超过3万的总游客量。哪怕是淋着雨,人们依然摘下口罩,在摩肩接踵的街头品尝着武汉的传统美食;

  曾经因为疫情和洪水两次关闭的武汉江滩,佳节期间被绚烂的灯光秀点燃,漫步江滩之中,耳边常常是外地口音——一位河南带团来汉的导游告诉我,畅游武汉是当下旅游界的热门线路;

  夜里,配合着灯光和歌舞的黄鹤楼更是美轮美奂,夜游黄鹤楼成为全新的网红打卡项目;

  ……

  这些场景,在几个月前,是不可想象的,彼时,武汉因为国人望而却步冲上热搜。在空荡荡的火车站站台上,我永远不会忘记的场景是,九省通衢的武汉在原本应该繁忙的春运里,车停武汉站,无人下车!

  正是在那时,武汉,因为病毒而封城,而被聚焦。从封闭城门,到封闭社区大门,再到封闭家门,面对汹涌的疫情,没有一个武汉人被吓倒。当我在封闭的城市里每天采访之余,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下沉社区时,无论是最初的入户测温,还是拉网大排查,都不忘提醒居民,“有困难找社区,找党员,找志愿者,自己不要出门。”居民们的回答惊人一致,“放心,我们不出门,现在不出门是为了将来更好地出门。”

  在武汉疫情焦灼之时,大雪纷飞,武汉的小区里,人们喊向社区值守人员,“你们去躲下雪吧,放心,我们不会出去!”

  感动着武汉市民的这些社区值守人员,几乎都是党员干部,当这座城市完成封闭,他们也是第一批重新开启城市的人,离别家人,守护这座城市。“怕不怕?”每次采访,我都会问这个问题,但眼前的每一个人,无论职业、年龄、级别,回答也是一致的,“说不怕是骗人的,这个时候,再怕也要走出来,我们率先重启才能迎来城市的重启。”

  从最初的防疫物资奇缺,到下沉社区人员防疫物资基本得到保障,这些人家门口的逆行,已经意味着是一种胜利。

  4月8日,武汉迎来了重启,头一天入夜,武汉各大出城通道排起了车辆,各大火车站大门一重开就迎来了候车的旅客。但更多武汉人此时的信念是,打开城门不等于打开家门,无必要不出门,无必要不出市,无必要不出省——这依然是一种贡献……

  为了实现真正的重启,武汉用全员核酸检测向所有人证明了“武汉是安全的!”从打开城门,到打开家门,再到开放社区,开放城区,直至打开校门,武汉在一轮轮考验中一步一步走向重生。

  机器转起来了,地铁跑起来了,轮渡开起来了,几个月前空空荡荡的大街上又堵车了!熟悉的场景,让人感动落泪。

  疫情没有去,经济要复苏!疫情没有去,生活要恢复!疫情没有去,洪水要战胜!

  似乎,没有哪座城市的2020年如武汉一样迎接了如此严峻而频繁的挑战,因为超长梅雨季和特大洪水的侵袭,恢复开放的江滩再次封闭了,恢复通航的轮渡再次停航了。不过,在英雄的城市面前,苦难一次次被战胜。

  “每一次重启都是一次胜利,每一次等候是为了迎接更大的胜利。”这是一位武汉冬泳队队员朴实的话语,这位队员曾经罹患新冠肺炎,在援鄂医疗队和武汉本地医护联手救治之下重获新生。

  国庆节,有着百年历史的武汉江汉路重新整修后恢复开放,路上戴着口罩的人流和弥漫各个角落的烟火气,才是武汉人心中那个熟悉的武汉。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