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清官难断家务事”-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清官难断家务事”

——把“拉姆”们推向深渊的另一只手

来源:中工网
2020-10-04 14:48:14

  在中秋国庆假期,无数网友为蓝天、白云、雪山、草地中的四川金川姑娘拉姆掬下一捧泪——9月14日,拉姆在网络直播中被前夫浇上汽油后焚烧。9月30日,受尽痛苦和折磨的拉姆不治身亡。

  网友们在痛悼这位美丽自强的女子的同时,也在追问:她为什么没能免遭厄运?

  这确实是一个值得追问的问题。

  在遭遇厄运前,拉姆遭遇多次家暴,她也经历了结婚、离婚、复婚、离婚等一系列风波。正如不少家暴受害者遭遇的一样,再次离婚后,她的前夫采取跪下磕头、威胁杀死孩子等极端行为逼迫她复婚。

  拉姆和她的家人抗争过,也报过警。

  但在媒体报道中,一个耐人寻味的细节是:办案民警到现场,看到两家在吵架,抢夺孩子,认为这属于家庭纠纷。这位民警说:“能看出来,拉姆一家是弱势的一方,一个女孩子,父亲身体也不好,我们还是会愿意多站在她这边,警告男方不要太过分,别动手,但是在此之外,其实能做的也很少,清官难断家务事。”

  就这样,能拯救拉姆于暴力的机会眼睁睁错失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明确规定:“公安机关接到家庭暴力报案后应当及时出警,制止家庭暴力,按照有关规定调查取证,协助受害人就医、鉴定伤情……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公安派出所应当对收到告诫书的加害人、受害人进行查访,监督加害人不再实施家庭暴力。”

  拉姆求助的声音,在警方认为的“家务事”中被湮没了。

  家暴是个沉重的话题。很多时候,家暴受害者的声音没被打捞上来。

  

  

  时至今日,越来越多的人已认识到,家暴已不是单纯的家庭暴力,而是以家庭名义掩盖的暴力犯罪行径。

  越来越多的事例也证明,家暴不被及时阻止,任由其发展下去,就是暴力犯罪。

  就在不久前,河南一女子被前夫拽上车后杀害,最终遗体在黄河中被发现。而在此前,该女子曾被前夫拉到高粱地强奸并殴打。女子和家人也曾到当地派出所报警被强奸,但警方当时并未对嫌疑人采取任何措施。

  不管是这位河南女子,还是拉姆,她们的人生本可以按另一个“剧本”走下去——河南女子报过警,可惜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拉姆遭遇前夫的家暴已持续经年,她本人也发出了明确的求救信号。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她们能得到法律的保护,悲剧本可以避免。

  不可否认,在现实社会中,存在个别极端反社会人格者。这种人进入婚姻,带给另一半的可能是终生的噩梦。

  面对这种人,执法部门一旦“和稀泥”,只会让施暴者更加猖狂、更加肆无忌惮。

  从两起事件可以看出,在执法部门介入但并未采取强力措施后,施暴者一步步加重暴行,直至夺去受害者的生命。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家暴是家丑,不可外扬,不到万不得已当事人不会向警方或司法机关求助。而到了执法机关,一句“清官难断家务事”,很有可能葬送求助者最后的希冀和生机。

  其实,反家庭暴力法就明确昭示:家庭暴力不只是一个家庭问题,它更是一个社会问题。当施暴者以暴力殴打的形式侵犯家庭成员或是前家庭成员时,性质早已变成了暴力伤害,公权力必须及时介入,为受害者提供足够强大的保护。

  对于那些向家庭内弱者挥拳的人,如果执法部门和司法机关的介入更及时、到位,拉姆们的悲剧或许可以避免。

  家暴不是家务事。反家庭暴力法已出台数年时间,如何让法律这柄达摩克里斯之剑,时刻悬在施暴者头上,让拉姆的悲剧不再重演,全社会都应该好好想想办法。

  无论如何,这是法治社会的悲哀!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