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发数字人民币红包是尝鲜也是探路-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工事工评

派发数字人民币红包是尝鲜也是探路

冯海宁
2020-10-13 07:20:3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据《证券时报》10月11日报道,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造,结合本地促消费方针,深圳市政府近期联合人民银行展开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此次试点由深圳市罗湖区出资,通过抽签方法将一定金额的资金以数字人民币红包的方法发放至在深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北京、广州等多个城市均以大手笔派发电子消费券鼓励消费,但这种消费券与日常的满减抵扣代金券相似,至今还未出现“数字人民币红包”,深圳此举不仅让人觉得新鲜,还有着更深刻的用意。

  此前,数字人民币主要在银行系统内部测试,此次让市民参与测试,对于推行数字货币具有特殊价值。对于有幸获得数字人民币红包的深圳市民而言,不仅可以节省消费成本,还能率先尝鲜。作为一种新生事物,用户体验对其后续发展将有一定助益。对于深圳而言,率先试点数字货币,有望在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中赢得发展先机,积累经验,可以为以后城市全面推广数字人民币打下一定基础。从国家层面来说,率先在这一领域探索,也可以为其他国家提供可借鉴的样本和经验。

  客观而言,由于数字货币目前仍处于测试、试点阶段,所以既不可能派发数额巨大的数字人民币红包,也不可能让更多人参与试点。因而深圳采取“摇号抽签”的形式,面向少数中签者发放。相比其他地方发放的消费券,深圳此次发放无门槛消费红包无疑更能调动市民参与的积极性,让中签者获得更多实惠。同时,参与这一试点活动的商户因无消费门槛和数字货币带来的新鲜感,也极有可能获得更多客流。

  无论是从测试、推广数字货币,还是从提振城市消费的角度看,深圳此举对于其他试点地区都是一种启发。比如说只有让公众参与测试,才有望进一步发现数字货币的问题和推广价值;只有让参与者受益,才能打下更坚实的民意基础。同时,深圳的做法也会带动更多城市、更多公众参与到数字货币推广试点中来,感受到数字货币的便捷、安全。

  由于是首次组织此项测试,相关部门一方面要做好组织、派发工作,另一方面要密切关注测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完善数字货币的相关工作。比如有人指出,数字人民币需要进一步明确自身场景应用定位,是弥补现有电子支付方案市场空白领域,还是要跟现有电子支付形成竞争,两种定位下产品设计以及推广思路会有很大差异。诸如此类问题还需相关部门进一步跟进与回应。

  期待深圳此次派发的特殊红包成为推广电子货币工作的标志性事件,也希望类似惠民利民的政策多多益善。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