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有N个理由向职场“行礼”!-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我在我思

【现场·我在我思】有N个理由向职场“行礼”!

王伟
2020-01-01 11:31:2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临走再喝一杯茶——2019年底,国家电网江苏常州公司筹备了一次“退休礼”,向一批到龄退休的职工告别、致敬!而前不久,他们刚刚举办过一次“成长礼”——为新近在职场中取得进步的职工道喜祝贺。除了这两个“礼”,还有“入职礼”“拜师礼”,共同构成“尚德四礼”,在整个国网公司推而广之。

  我第一次接触到这家企业的职场礼数,是在2012年11月29日的“道德讲堂”上,几位农电职工“身边人讲身边事”后,宣誓“做一个勤劳的人,善良的人”,而参会的其他职工,每个人现场写下自己的“心语心愿”。这两个细节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一种庄重的职场仪式感油然而生!

  因为企业转制等原因,原先国有企业、集体企业的一些老传统、好传统渐渐消失,部分劳动者的职业荣誉感和获得感随之淡化。大量涌现的新兴企业,一时难以形成和固化让广大劳动者感到有尊严的企业文化氛围。

  但也有一些企业,尤其是其中的工会组织,始终不忘尊重劳动,维护职工权益,包括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开始,努力提高劳动者的职业荣誉感。

  距离常州数十公里的苏州,早些年,其原沧浪区总工会和街道社区合作对接,发动企业将“退休职工礼”送到社区;太仓市总工会在企业推行“退休职工欢送会”,组织退休职工回厂参观……

  也就在2012年的12月,常州供电公司首次将“道德讲堂和退休员工欢送会结合起来”,为45位退休职工举办了第一次“退休礼”。接下来,2014年开始,从新职工入职,到退休,期间还有拜师、成长,“尚德四礼”终于成型。

  细想之下,我们有N个理由向职场“行礼”!

  岗位是立身之本,入职意味着人生的重大转折——凭职能、劳动找到了“饭碗”!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应该向走入职场的自己行礼。

  从学堂步入职场,新的学习生涯开始了。向岗位上的同事、前辈学习,向他们行“拜师礼”,理所应当。

  在师傅的帮教和同事的支持下,我们在岗位上取得了进步,有了标志性的成果,因此,向成长了的自己祝贺,向帮助自己成长的同事、领导表达感谢,给其他同事树立榜样,“成长礼”是少不了的礼数。

  而工作了大半辈子,临别职场,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句号,向曾经的同事道别,交流一下自己的工作经验,也让自己曾经的贡献得到认可,最后行个“退休礼”!

  有人计算说,通常一个人在家的时间远比不上在职场的时间多,职场就应该是“职工之家”!正是在这个意义上,相关职场礼节的种种细节设计和操作,无疑将营造出另一种温馨的“家庭”氛围。而作为企业、作为职场“管家”的企业主,以及其中的企业工会,若想塑造好自己的企业文化,全方位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在有必要以多元的形式,引导更多职工向职场“行礼”!

编辑:柳阳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努力破解“农民工老龄化”带来的建筑业用工荒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农民工监测报告》,我国农民工平均年龄持续走高,已升至40.8岁,50岁以上农民工占比从2015年的17.9%增至2019年的24.6%。与之相对的是30岁以下农民工占比从2015年的32.9%下降到2019年的25.1%。

  • 中工时评:应对“招而不聘”的用工寒冬需做好“两个准备”

    “招而不聘”纸面上招工、“休眠式”生产熬冬、保守性储员、普遍降薪、裁员减负……据最新一期《瞭望》新闻周刊报道:记者在粤、闽、辽、豫、湘等多地调研发现,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各国失业率飙升,我国经济虽然已率先复苏,但由于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多地企业仍面临生产困境,用工意愿和规模下降,求职难度加大。

  • 中工时评:签约何须仪式!

    这两天,《半月谈》的一篇题为《一个项目签3遍,复工复产像表演?》的批评报道,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 中工时评:拒绝加班就必须赔偿用人单位损失?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法院一个有关加班争议的司法裁决视频上了热搜,也成为劳动法学界关注的热点。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