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最美铁路人”平凡而伟大的故事-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人物

倾听“最美铁路人”平凡而伟大的故事

张锦媚
2020-05-14 15:51:32  来源:华龙网

  2020年5月13日,由中宣部宣教局以及国铁集团宣传部主办的2019年“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报告会。作为报告会的主角,每位“最美铁路人”都是各自岗位上的榜样和佼佼者。他们是守护列车安全的“数据侠”刘博、在高铁第一站传递温暖的张润秋、大秦铁路的“中国重载第一人”景生启、编组场里的“无敌解钩手”陈林、30年专注客车检修的“检车神探”黄望明、挺立铁路科研第一线的朱挺、南昆线上的“铁”工长汪伯华、用忠诚守护旅客平安的“反扒专家”宋鹏飞、雪域高原上轨枕质量的“守护女神”崔欣、用匠心助力中国速度的郭锐。

  在过去的一年里,正因为有这些平凡而伟大的铁路人无数个日以继夜在岗位上辛勤付出才有今天铁路运输企业一张张优秀的“成绩单”。

  报告会中,中国第一高铁站北京南站业务指导员张润秋说到“服务因用心而精彩”。同样作为一线客运岗位职工的我们,应该更多学习“润秋服务理念”急旅客所急,待旅客如亲人的服务宗旨。在忙碌繁琐的工作环境中往往容易忽略的服务细节,这就是一个值得我们学习的模版,对比不足,取长补短,积极投入到今后的岗位中。

  被号称 “反扒第一人”民警——宋鹏飞在作报告时曾说:“要干到天下无贼”,让大家不得不相信在无数个日以继夜正是因为有了他与他的同事们,每天络绎不绝的旅客出行安全才得以保证,是他们一直在背后默默为旅客安全保驾护航。我想这就是爱岗敬业,是多么坚定的信念才能说出这样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南昆线上最初建设者——汪伯华,普普通通的一名铁路线路工长,但却被他一句“打铁必须自身热”的态度所感染。这足以证明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一直秉承以身作则的态度,还有一如既往的奉献精神。铁路线路的修建,一直是被认为最苦最累的岗位,无论刮风下雨、烈日炎炎,他们始终脸朝地背朝天,在祖国的大地滴下无数汗水,这大概就是最能诠释“最美铁路人”的样子吧!

  全国人大代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钳工首席技师——郭锐。他表示在他的岗位中一刻也停不下来,终于实现复兴号动车组在全世界铁路领域从追赶到领跑这一伟大发展进程。2017年6月25日,中国标准动车组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号——复兴号动车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动车组列车。这一光辉的成绩背后离不开像郭锐一样平凡而伟大的技术工作者,更多的是能感受到他们的吃苦耐劳、“舍小家为大家”的拼搏精神。

  他们均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宗旨,践行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每一位铁路人的坚持。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的努力下终于迎来播撒希望的时节。防疫不松懈,在疫情防控和助推复工复产的道路上,全国铁路人以最亲切的服务态度和最专业的技术水平义无反顾,披荆斩棘,迎难而上。那些平时习以为常的景象——井然有序的火车站,干净舒适的车厢,四通八达的火车股道等等…背后都承载着无数铁路人的汗水与泪水。

  听完10位“最美铁路人”的故事,是他们向我们证明平凡的岗位也能创造不平凡的业绩,这就是中国精神。这是一场精神的盛宴,此刻内心仿佛又注射了一支强心针,热血澎湃,向身处平凡岗位的每一位铁路人致敬,努力是会被看到的。我也相信铁路人滴下的每一滴汗水终将用成绩回报祖国。

  最后,我庆幸生于交通发达的时代,我更荣幸我是一名铁路人,我认为每一位用心工作的铁路人都是“最美铁路人”,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来自全国人民对铁路人的一张“奖状”。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应对“招而不聘”的用工寒冬需做好“两个准备”

    “招而不聘”纸面上招工、“休眠式”生产熬冬、保守性储员、普遍降薪、裁员减负……据最新一期《瞭望》新闻周刊报道:记者在粤、闽、辽、豫、湘等多地调研发现,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各国失业率飙升,我国经济虽然已率先复苏,但由于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多地企业仍面临生产困境,用工意愿和规模下降,求职难度加大。

  • 中工时评:签约何须仪式!

    这两天,《半月谈》的一篇题为《一个项目签3遍,复工复产像表演?》的批评报道,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 中工时评:拒绝加班就必须赔偿用人单位损失?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法院一个有关加班争议的司法裁决视频上了热搜,也成为劳动法学界关注的热点。

  • 中工时评:让优秀工人也可以走上领导岗位

    4月23日,四川宜宾市委组织部发布公告,面向优秀农民工公开选拔10名乡镇副科级领导干部,其中7个是副镇长,3个是副乡长,选拔对象为“返乡任村党组织书记的优秀农民工”,对学历、村干部任职时间、外出务工时间、户籍地都有较为严格的要求。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