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我思我在-正文
网红的小船,当心说翻就翻
贺少成
//www.workercn.cn2016-04-1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4月13日,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公益发起单位清博大数据在国内首次推出“跨平台网红百强榜”,网络红人papi酱傲视群雄,登上状元宝座。

  papi酱何许人也?29岁大龄女纸一枚,真名姜逸磊,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研究生。江湖人称“2016年第一网红”。

  papi酱何德何能?何以成为网红“第一红”?papi酱成名“三件宝”:迎合热点的吐槽、丰富的表情、浮夸的演技。凭借自黑不息、吐槽不止的“蛇精病”精神,自诩“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papi酱,在微博、微信平台上虏获了千万受众,并且在上个月获得1200万元投资。

  哦,我的天呐!是1200万喔!无数人在网络上卖萌耍宝,自黑成了一块煤炭,无非是想在网红路上趟出一条金光大道,用名气换回真金白银。而papi酱用这样轻轻松松的方式就帮无数人实现了梦想。

  于是,无数人惊呼:网红3.0版来啦!网红时代来啦!网红经济来啦!

  就像是在一夜之间,似乎你不知道个把网红,你都不好意思出门了。

  然而,不好意思,我要泼一瓢冷水:套用一下这两天最流行的话——网红的小船,当心说翻就翻!

  媒体人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银行人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这两天盛行的“翻船体”,引发全民模仿和狂欢,而背后,无非是对自己这个行当的撒娇乃至矫情。

  但是,将“网红”和“翻船体”这两个当红炸子鸡捏合到一块,似乎瞬间合体,毫无违和感。

  不信?梳理一下网红发展史,你就会明白网红和网友共乘的小船为何说翻就翻。

  网红天生黑,小船说翻就翻。代表人物:芙蓉姐姐、凤姐。这两位“姐姐”,能量确实不一般。芙蓉姐姐,凭借“妖娆”的身姿和出位的言行,自封“芙蓉教主”;凤姐,自称“9岁起博览群书,20岁达到顶峰,智商前300年后300年无人能及”。这两位姐姐勇气可嘉,在网红路上以旁人望尘莫及的自信一路狂奔。至于她们乘坐的小船,你说翻没翻?

  网红打擦边球,小船说翻就翻。代表人物:郭美美、干露露。这两位在网络上晒干爹、晒豪车、晒存款、晒隐私……总之,不惜晒任何一切来挑战公众良知和道德底线。可网络虽是虚拟空间,但也不是法外之地,博取眼球来获得出位,这样的网红,自然会被网友抛弃。

  网红挑战法律底线,小船说翻就翻。代表人物:薛蛮子、秦火火。薛蛮子、秦火火在微博等平台挟粉丝自重,在网络世界里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最终迷失了方向,将自己送进监狱。

  说到底,既然走上网红之路,就得明白在网络这个虚拟世界,权利与义务对等。不管你是网红、准网红,还是一草根,都得遵循网络世界和现实世界的法则,在遵守底线的同时,更应营造好自己的形象。

  哪怕是papi酱“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当她吸烟的照片流出,不少网友表示失望,或是认为这一举动抵消了她“女神(经)”的形象,或是认为她应该为青少年做出更正面的榜样。

  即使在价值多元的网络世界,也不该拿低俗当艺术,拿肉麻当有趣。对真善美的守护,将是那些打算“不走寻常路”的网红们不宜突破的铜墙铁壁。

  网红路不易,且行且珍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