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郎咸平,信任的小船说翻就翻
李晓鹏
//www.workercn.cn2016-04-14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能够把影响力变现的网红,除了papi酱,还有郎咸平。

  这位海外归来的经济学人,以直言不讳的风格,出现在各种媒体场合:大战顾雏军博得“保护国有资产”的盛名,怒批证监会赢来“保护中小投资者代言人”的盛誉。他的言论在网上一度达到刷屏的频率,几乎每篇都带有“中国人不得不看”、“中国人不得不转”这样的营销色彩,被网友称为“最有良知的经济学家”。

  最近,郎咸平的声誉却遭到了质疑,他陷入到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2015年,号称世界最大的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庞氏骗局”破产,超过400亿资金无法兑付,20万投资人血本无归。人们发现,自2011年以来,他曾经多次为泛亚站台演说。在2016年、快鹿系《叶问3》票房造假事件之中,人们又发现郎咸平父子均与之有深度联系,人们看待他的目光,从盲目崇拜转为充满疑问。

  尽管他两次在微博上发表声明,试图撇清自己与泛亚、快鹿之间的联系。然而据媒体报道,2011年7月以来,郎咸平的照片多次被印在泛亚投资报告会的宣传单页上,他本人也多次作为演讲嘉宾出席此类场合。泛亚方面曾发文称,郎咸平教授参加的投资者报告会,火爆到一票难求。而在《北京青年报》的调查中,郎咸平在快鹿事件中的介入程度,更不止于站台,而有着深入的股权合作和业务往来关系。这些联系,不是说撇清就能够撇清的。

  郎咸平与其他的明星代言站台的本质区别在于,他通过之前的一系列运作,已经在公众心中成功树立起“最有良知”“敢于直言”的形象,他所抛出的言论,获得了极大的认可,有他参与的投资报告会之所以火爆,不仅仅因为他是名人,更是因为人们深深认同他所阐明的价值观。

  在论及中国经济及投资渠道的一篇文章中,郎咸平曾重点介绍了泛亚模式,并称泛亚的目的是“为国家掌控金属定价权”。这一论调,与另一个深陷泛亚事件中的网红宋鸿兵相似,把单纯的投资理财行为,抹上为国为民的使命意识。这种民粹和阴谋论的调子,就像洗脑一样令人着迷,使得普通人深陷其中,难以自拔。

  这比某些明星代言洗发水、壮阳药,来得高明许多。从价值观出发,唤醒大众心底的认同,再兜售带有某种特定意义的商品、思想和观点,已经成为市场营销最有力量的工具。在价值多元的今天,面对这种手段,民众需要睁大自己的眼睛,保持心中的理性,不盲从不迷信,投资就是投资,少扯一点别的东西。否则,真的容易被带到沟里去,那点血汗钱,还不够人塞牙缝。参与其中的郎咸平们,也应当有所节制。要赚这样的钱,至少应当做到心口如一。即使是仅仅站台赚个辛苦费,也应当搞搞清楚对方葫芦里要自己帮忙卖的是什么药。不能一边呼吁别人要加强监管,自己却放松对自己以及合作伙伴的监管,只管钱到手,而不顾后果。

  信任的小船说翻就翻。今天还为你呐喊欢呼慷慨解囊,明天就会因为自己利益受损而怒目相向拳脚相加,他们或许就是同一拨人。古人尚且知道要爱惜羽毛,今人却急于把声誉变现,毫不顾及节操,这或许是一种现代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