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整治涉企乱收费,畅通政策红利传导路径 - 社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整治涉企乱收费,畅通政策红利传导路径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2-28 07:34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整治涉企乱收费,畅通政策红利传导路径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郭振纲

  无论是不按规定严格落实惠企利企政策,还是利用信息等优势形成的盲区打“擦边球”转嫁成本,都不会改变乱收费的本质。这些乱收费行为严重扰乱行业秩序,加重企业负担,减损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正当权益。

  减税降费是国家出台的惠企政策,乱收费行为严重阻碍政策红利的传导路径,使惠企政策成了看得见、摸不着的“纸面上红利”——12月2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官网上公布6起典型案例,涉及重复收费、自立项目收费、只收费不服务、继续收取取消项目等多种增加运输物流负担的违法违规行为,以案释法、以案普法,进一步提醒交通领域经营者严格依法依规经营,加强价格自律,共同降低运输物流成本,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此次公布6个典型案例,是2021年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的“治理涉企收费 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中,继公布中国珠宝玉石协会、上海市容环境卫生协会等12起行业协会违规收费典型案例之后的又一次集中曝光行动。在“治理涉企收费 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中,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涉企收费集中检查,督促违规收费主体主动退还违规收费,清理不合理的收费行为,取得了显著成效。此次交通物流企业乱收费典型案例的发布,不仅是对违法当事人的惩戒、对被收费企业合法权益的维护,同时是对交通领域其他企业的警示。

  近一段时间,受物流成本上升、疫情冲击等因素的叠加影响,一些企业经营发展面临许多压力。实施降税减费的优惠政策,是缓解企业的经营压力、对冲不利影响的重要举措。交通领域中的机场、铁路、港口收费都有明确标准,而有些收费主体置相关政策于不顾,超标准超范围收费,重复收费,只收费不服务,不执行收费减免政策。这些乱收费行为不仅违反了价格法、关于治理乱收费的规定等法律规定,让国家惠企利企政策大打折扣,而且严重扰乱行业秩序,加重企业负担,减损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正当权益。在国家政务平台向总理留言板块中,许多企业强烈要求制止乱收费行为,呼吁让企业轻装前行。

  以典型案例引导市场主体依法合规经营,引导收费主体依法合规收费,遏制价格违法违规行为,是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创新监管的有效方式。通过以案释法,总结违规行为特点,加大曝光力度,为收费主体划出底线;通过以案普法,让广大企业从案例中学法、知法、懂法,不断提升对违规收费行为的鉴别力,为市场主体圈出维权重点;通过以案促改,坚持督促退还违规收费与处罚违规主体“两手抓”,让被截留的惠企红利回流到市场主体中,为减轻企业负担打通“最后一公里”。

  涉企乱收费是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毒瘤”。尽管有关部门多次整治、持续整顿,但在一些地方,此类现象并没有根绝——明面上的乱收费少了,暗地里的乱收费依然存在;利用行政权力乱收费的行为少了,利用自身在技术、准入、议价等方面的优势地位,自设项目、自立标准,变相乱收费行为却“暗流涌动”;公开硬性乱收费的现象少了,明降暗不降的“花式”乱收费行为不断衍生。无论是不按规定严格落实惠企利企政策,还是利用信息等优势形成的盲区打“擦边球”转嫁成本,都不会改变乱收费的本质。

  市场监管部门一手抓督促整改,一手抓典型案例曝光,一方面推动政策红利及时、足额传导到市场主体,激发企业活力,提振市场信心,稳定经济发展的基本盘,夯实宏观经济发展的微观基础;另一方面让更多企业了解惠企政策内涵,让政策实施主体了解政策边界,有利于更好地发挥监管执法的社会效应,形成社会共治的良好格局。同时,也为企业敢于维权、善于维权提供“按图索骥”的路径和方法。

  加强涉企收费监管、减轻企业负担,是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有力举措。涉企乱收费行为已经成为政策红利传导的“梗阻”。我们期待发布典型案例能够起到政策引领作用,在警示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为畅通惠企政策红利传导路径“拔钉去刺”。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