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定格普通劳动者的身影 见证新时代前行的印迹 - 社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定格普通劳动者的身影 见证新时代前行的印迹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0-28 07:01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定格普通劳动者的身影 见证新时代前行的印迹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杨登峰

  正是无数真实感人的小人物、小故事、小细节,汇聚成了我们这个时代的大江大河。这些平凡人物的精神世界及其身上折射出的人性光辉,是全社会的精神财富。

  由专业报新闻摄影学会主办的第34届(2020年度)全国行业新闻摄影年赛榜单近日在京揭晓。获奖作品展示了多个行业取得的跨越式发展成就,以及普通劳动者的伟大奉献精神。从武汉火神山医院的建设者、新冠肺炎隔离病区为新生儿当起临时妈妈的护师、守护光明的特高压带电作业队、在深海维护海上石油生产设施的潜水员,到登上外国杂志封面的外卖骑手等,这些来自基层、来自一线的劳动者借助摄影记者的镜头,走入大众视野。不少带着泥土芬芳和原生活力的摄影作品,让人印象深刻。

  新冠肺炎疫情改变着世界的格局,也改变着人们的日常。组照《COVID-19 红区战士》讲述了疫情之初武汉医护人员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故事,其中一幅,在武汉儿童医院新冠肺炎隔离病区,年轻护师在窗前抱起新生婴儿仔细端详,因为疫情,她做起了婴儿的临时妈妈,在大面积的医疗器械和淡蓝色病房环境的衬托下,画面安静而温馨,传递出希望和力量。同样,一张《“狠心”妈妈》记录的是一位援鄂女医生离家奔赴疫区工作的故事,临别前,告别父母和幼小孩子的她擦拭着泪水,母亲在旁掩鼻难耐,懵懂的孩子眼巴巴地看着这一切,正是这种普通人家的儿女情长瞬间击中观者的内心。此外,还有在火车站与孩子失去联系而掩面哭泣的父亲、在海拔3700米天山深处被冻得满脸通红的石油勘探工人、抗洪前线在雨中和衣而睡的解放军战士、眼睫毛上挂满冰霜的北疆卫士……

  这些普通人物的故事之所以打动人心,是因为这些照片充盈着真情实感,能引起受众的情感共鸣,令大家感同身受。历史是由许许多多的人物细节构成的。正是无数真实感人的小人物、小故事、小细节,汇聚成了我们这个时代的大江大河。这些平凡人物的精神世界及其身上折射出的人性光辉,是全社会的精神财富。

  与此同时,不少作品还展示了一些不为世人熟知的、“隐秘”职业的从业者,如奋战在高空守护光明的特高压带电作业队员、我国自主研发建造的全球首座十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深海一号”能源站的建设者、在深海维护海上石油生产设施的潜水员等。他们很少出现在聚光灯下,有些职业在信息洪流的今天并不受公众关注。借助摄影记者的镜头,更多的人有机会“走近”他们日常工作的世界,了解社会的正常运转离不开像他们这样劳动者的默默坚守。为了千家万户的安宁与幸福,他们有时甚至要冒着生命危险去工作。我们记不住他们每个人的名字,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普通劳动者,他们用双手建设着这个国家,推动着社会的前行。

  随着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量涌现。记者跟踪采访出名后的外卖骑手的生活,以组照《中国外卖骑手登上时代周刊后》展示了这一新闻人物更加立体的生活。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灵活就业人员已达两亿人,2020年共享经济服务提供者达8400万人,其中大量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而相较于如此庞大的群体,社会对其的关注还不够。他们日常开心、烦恼的事是什么,他们希望得到社会怎样的关照,这些都需要更多的镜头对准他们,记录他们的日常,传达他们的诉求。

  影像是形象直观的。借助一张张照片,我们这个时代更真实、更丰富的世态得以展示在公众面前,它有助于唤醒更多人对各个行业普通劳动者的关注与理解,进而尊重他们的付出与坚守。岁月静好的背后,总有人负重前行,有时,你我就是其中的一员。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