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漫评】职业教育再迎发展“春天” - 漫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漫评】职业教育再迎发展“春天”

来源:中工网
2022-04-24 16:34

绘画/王砚     文字/陈思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4月20日表决通过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2022年5月1日起施行。这是职业教育法制定近26年来的首次修订。(据新华社报道)

  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这是教育理念的重大变革,使职业教育不再“低人一等”。同时,新职业教育法明确提出要促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学习成果融通、互认,有助于打破职业教育学历“天花板”。为了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新职业教育法也针对当前职业教育内容和产业企业需求不能完全适应等现象,提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职业教育保障制度和措施,从而更好的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技能型人才的重要途径。修订后的职业教育法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举措和实践成果转化为法律规范,为培育学生成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技能人才提供了优质的“土壤”。期待教育主管部门以落实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为契机,制定出台更多有力保障措施,真正让职业教育“香起来”“热起来”“火起来”,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加入到技能人才队伍中,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输送更多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助力推进技能强国战略。

责任编辑:陈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