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漫评】以补贴代替安全帽发放是典型的“责任甩锅”! - 漫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漫评】以补贴代替安全帽发放是典型的“责任甩锅”!

来源:中工网
2021-07-07 15:52

绘画/刘琪     文字/李嘉宇

  在刚刚过去的“安全生产月”,记者采访发现,对一些地方的工人而言,想从企业那里顺利领到一顶能够保障“头顶安全”的安全帽并不容易。市场售价不到15元的安全帽工地却拒绝提供,而是选择发放20元补贴的方式,让工人自行购买。(据《工人日报》7月5日报道)

  用工单位为工人发放补贴让其自购安全帽,无疑是一种“责任甩锅”行为。可以想象,一旦工地因安全帽质量发生事故,用工单位可以辩称是工人自己购买的安全帽质量不过关,以此来推卸责任,规避风险。

  我国《劳动法》中规定了对劳动防护用品的发放原则,《建筑施工人员个人劳动保护用品使用管理暂行规定》中也明确了劳动保护用品必须以实物形式发放,不得以货币或其他物品替代。用工单位以安全帽补贴代替安全帽,未严格履行其应尽的劳动防护管理责任,最终不仅甩不掉“锅”,还可能因此背上违法之“锅”。

  就劳动者而言,应拒绝“责任甩锅”式的补贴,如在工作中遇到此类情况,应向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举报,敢于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用人单位必须增强法律意识,履行购买、发放达标安全帽的法律义务,主动承担相关责任,为劳动者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