苛刻对待休产假员工,打了一个“负面广告”-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工事工评

苛刻对待休产假员工,打了一个“负面广告”

斯涵涵
2020-08-27 07:06:1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据红星新闻报道,近日网上一封某公司的工作安排邮件引起热议。邮件内容显示,该公司要求一名正在休产假的员工每天按一小时600字写一篇销售心得,出现错别字、重复语句或者晚交、漏交会被罚款。同时,“考虑到哺乳期视力不好”,销售心得必须手写。目前该公司已发文道歉。

  每小时600字,有错字要罚款,必须手写,这要求还能再苛刻一些吗?好像是在为员工考虑,实际上字里行间透出一股蛮横和冷漠。

  产假是国家赋予女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体现了制度关怀。哺乳期员工经历生产不久,本就身体虚弱,还要照顾婴孩,身心俱疲,需要好好休息,而该企业无视国家法规与产假员工的生理状态,给产假员工下达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肆意践踏女职工的合法权益,让人气愤。

  根据我国劳动法、女职工保护条例、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应受特殊保护,用人单位不得解除与其的劳动合同,降低其基本工资;女职工在孕期不能适应原劳动的,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医疗机构的证明,予以减轻劳动量或者安排其他能够适应的劳动。现实中,一些企业不敢明面上违背法律,于是往往采取类似上述新闻中这种“变通”办法来达到目的。

  上述公司之所以给出这么奇葩又严苛的工作安排,无非是想用这个招数迫使产假员工难以忍受进而选择自动离职。这种做法其实并不鲜见,比如,有的单位要求女职工怀孕要报备、排队;有的单位把怀孕女工调离原来办公地点,人为制造通勤上的障碍;还有的单位故意给女职工调整到一些低级别岗位,等等。

  出现类似情况,往往因为劳动者和企业双方力量对比悬殊,劳动者对企业有人身关系、财产关系的双重依附性,这给了一些企业堂而皇之无视法律法规、刁难员工,制定各种奇葩规定逃避法律责任、社会责任的底气。

  加之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行各业造成巨大冲击,一些隐形、隐蔽的歧视和侵害在一些企业卷土重来,不少员工为了保住岗位,即使权益受损,也只能忍气吞声。

  如果不是被曝光引发广泛质疑,涉事公司会低头吗?给女职工特殊的保护与对待是基本的人性,也有相关法律和规定作为依据。逼迫休产假的员工每日手写数千字销售心得,缺乏基本的同理心和人文关怀,也给企业的形象打上了不好的印记,这个“负面”广告,不知涉事公司作何感想?

  虽然目前该公司已经发文致歉,并称会反思及妥善处理。但更重要的是,企业这种故意提无理要求、迫使员工离职的手段和做法,应该引起监管部门注意。及时、给力地为劳动者撑腰。

  疫情之下,企业和员工的日子都不好过,还是应该多协商,多依法依规办事,共克时艰需要的是互相体谅、关照,而不是耍心机、搞伤害。但愿上述情况不要再发生。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