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快评:袁隆平这句话的要义,你get到了么?-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中工时评

中工快评:袁隆平这句话的要义,你get到了么?

龚家言
2020-08-18 13:43:33  来源:中工网

  近日,袁隆平院士在接受某访谈节目专访时提到,“我带研究生有一个要求:你下不下田?你不下田我就不带。”他是这样要求学生的,也是这样躬身垂范的。对此,龚家言除深表敬意,还深有感触。

  袁隆平曾说过:“我不在家就在试验田,不在试验田,就在试验田的路上”。一席话,与其说是袁隆平看重下田,不如说是袁隆平看重实践。翻看媒体过往报道,袁隆平无论搞科研还是带学生,都不难发现其活跃在田间地头的身影。能被授予院士称号,袁隆平自然是著作等身,但“实践出真知”,没有扎实的实践经验,又何谈专业的真知灼见?袁隆平带研究生不“唯论文”而重实操,“接地气”的农学固然如此,其它学科对人才的培养也理应如此。

  其实,袁隆平对研究生的要求,不仅对高等教育有示范意义,对通识教育亦如斯。昨天,央视主播海霞谈到,“该下田的不能限于袁老的研究生,从小就该让同学们脚沾泥土动起来。”

  今年,中央就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专门出台过意见,要求加强学生劳动教育。正所谓“劳动创造了世界,劳动创造了历史,劳动创造了人本身”,劳动的重要性无须赘述。功成名就且已经鲐背之年的袁隆平,尚且没有躺在功劳簿上坐享其成,仍然坚持劳动并通过劳动来创造更大价值,甚至是造福全人类。如此,我们更应该在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的同时,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动精神,积极倡导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以此来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

  在此,龚家言点赞每一位通过劳动实现人生出彩的劳动者!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