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帮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体现社会的良心-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现场·我在我思】帮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体现社会的良心

工人日报-中工网 罗筱晓
2020-10-27 08:18:5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近年来,“老龄化”话题多次占据重阳节热点新闻第一名,但今年的领跑者似乎换了——10月25日重阳节当天,新华社刊发报道称,根据统计数据推测,我国有上亿60岁以上的老年人没有接触过互联网。同时,老年人因使用互联网上当受骗的事情时有发生。

  不会用、不敢用、易受骗——当年轻人享受着互联网和智能化带来的便捷时,一道数字鸿沟似乎横亘在老人与世界之间。

  此前有媒体报道,10月中旬的一天,63岁的李大爷为了镶牙,和老伴儿一起转了好几趟车去到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到了门诊大厅,李大爷被告知因疫情防控需要,该医院已取消了现场挂号服务,就医要提前手机预约。不会手机挂号的李大爷在医院耽误了几个小时,最终没有看成牙。最后,他情绪激动地在门诊窗口喊道:“你们不能把老人拒之门外啊!”

  四川有“李大爷”,而全国各地都有“李大爷们”。在北京,我常去的一家医院同样在疫情期间取消了现场挂号,每次去医院,总能看到对着相关告知书发呆的老人。前不久打电话回家,母亲说现在外公外婆每次去医院她都要陪着,“出示健康码、自助取号、缴费,每一项都要我帮忙……”

  商场收银台拒收现金、路边挥手许久打不到出租车……数字化对老年人的“不友好”早不是新鲜事,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这个态势迅速发展到了影响他们正常生活的地步。

  不会网购可能抢不到口罩,没有健康码无法乘坐公交地铁,医院取消现场挂号所以难以就医……有老人心酸地自嘲说:“如今出门都像是在给社会增加负担。”

  于是不久前,在陕西西安一家电信营业厅,虽然工作人员多次婉拒,一位老人还是把一袋香蕉留下就走——只是因为此前老人来办业务,工作人员帮她注册了健康码。

  或许,老人有多感激,就能说明她曾经有多无助。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作为年轻人,我不断感受到这句话的正确性。以网上预约挂号为例,动动手指、戳戳屏幕,不仅让“黄牛党”“号贩子”大幅减少,排队大军也渐渐消失,医院还腾出了更多人力。

  在不断追求便捷、智能的路上,还有一句口号不该被遗忘:科技以人为本。事实上,不仅所有科学技术的发展要以改善人类生活、增加人们福祉为目的,整个社会的发展也是如此。

  而这其中的“人”应该也必须包括老年人。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对象征着未来的孩子百般呵护,似乎忘了那些已经完成奉献社会使命的老人,同样需要与时代同行。

  李大爷发出“拷问社会”的呼喊后,四川卫健委迅速回应,要求各级医疗机构为老年人保留人工服务窗口、建立就医绿色通道。而在国庆期间,全国多个车站为无健康码旅客开辟专门通道的举措得到了一致点赞,“简单的指示牌下是一座城市的温度”。

  从制度上要求城市公共场所为老年人保留“传统”服务的同时,基层社区、志愿组织等社会力量都应积极行动起来,通过授课、引导等方式让老年人循序渐进地参与到数字化生活之中。子女有义务帮助父母、长辈学会、掌握一些数字化操作,但对一些空巢老人,如果社区能有针对性地开设一些智能手机培训课程,如果医院内有更多志愿者能提供细致、周到的引导和帮助,“李大爷们”一定会倍感欣慰。

  每个人都有变老的时候。以前我总以为这句话是说给年轻人听的,可最近越来越觉得,这句话是说给越来越高速运转的社会听的。搭建桥梁让更多老人跨越数字鸿沟,体现的是一个社会的良心。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