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来人往】总有一种力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工事工评

【人来人往】总有一种力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工人日报-中工网 兰德华
2020-10-26 07:55:5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61年前,一个叫时传祥的掏粪工同国家主席刘少奇的合照,登上了《人民日报》。那是环卫人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掏粪工,国家主席,共和国最基层与最顶层两个人的一次握手,标榜了那个时代对劳动、对劳动者无比尊崇的精神气质。

  60年后,历经城市基建的不断完善,清洁设备的持续升级,新中国第一代劳模时传祥的接力棒,传到了李萌和她的姐妹手中。

  一个21岁的姑娘坚持了近10年。当李萌无数次从抽粪车卡槽里托举二三十斤重的抽粪管放进粪井时,在她的选择中,我们看到石传祥等先辈的劳动精神、劳模精神被鲜活地传承下来。

  从时传祥到李萌,当我们赞美劳动时,我们在赞美什么?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提问,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回答,每个时代更有每个时代的气质和精神。

  共和国建立之初,百废待兴,环卫设备简陋。时传祥就这样通过粪桶,一桶一桶地背。他兢兢业业,“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

  吃苦耐劳,是所有优秀劳动者鲜亮的底色,与先辈不同的是,如今,李萌们通过专业精神与职业素养,昭示着新一代劳动者的独特精神气质。

  一口粪井2~3分钟就能抽好,“打漂”的过程一气呵成,抽粪管移出井口,重新放回卡槽,整个过程地上几乎没有滴落粪水。

  在新时代,李萌和同事们,用职业素养赢得尊重,再次践行先辈的那句“工作无贵贱,行业无尊卑”。

  一个甲子的轮回,我们的国家与社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而在我们坚韧的劳动者身上,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精神气质,却从来都一以贯之。

  工作无贵贱,行业无尊卑,劳动最崇高、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劳动最伟大!

  时代在变,我们的劳动者身上,这种生发自共和国建立之初的精神气质,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