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谋篇“十四五”,开启“中国之治”新征程-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中工网评

中工网评:谋篇“十四五”,开启“中国之治”新征程

刘颖余
2020-10-31 07:40:23  来源:中工网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无疑将极大地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建议》不只包含“十四五”规划,还有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内容。这是继1995年召开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后,五中全会又一次研究远景目标问题。十九届五中全会既着眼未来五年发展,更着眼长远目标,其重大和深远意义不言而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根据党中央建议制定,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后向全社会公布实施,是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国家意志和全民行动的重要方式和途径,是“中国之治”的重要密码。从“一五”计划到“十三五”规划,我国已连续编制实施了十三个五年计划、规划,这是国家战略定力和政策延续性的鲜明体现,也凸显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显著优势。   

  “十四五”规划明确了迈步“十四五”时期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为巩固构建“中国之制”、不断迈向“中国之治”的未来图景指明了奋进之路。   

  “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曾如此强调。   

  这再次清楚地表明,“中国之治”制度密码的根本所在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个月内先后主持召开了企业家座谈会、党外人士座谈会、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科学家座谈会、基层代表座谈会、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这七场座谈会的主题和对象各不相同,但都鲜明地体现了“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的原则,其共同目的就是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推动“十四五”规划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   

  除了在起草、制定、实施发展规划的重要环节重视民意、问计于民,《建议》还格外重视发展规划约束性指标的引进和评估,体现了政府对社会的庄重承诺和国家公信力,也为国家实施发展规划和彰显“中国之治”优势提供了“参照表”。   

  高质量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从1953年开始施行第一个“五年计划”,到今年“十三五”规划即将完成,中国以五年为一个步幅,步步扎实,行稳致远。如今,“十四五”规划蓝图已现,2035年远景目标也在发出召唤,未来的中国必将创造更多更新更大的奇迹。

编辑:王铉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