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喝领导敬酒被打耳光,新员工更需要健康的企业文化-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工事工评

不喝领导敬酒被打耳光,新员工更需要健康的企业文化

弓长
2020-08-26 07:25:5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据媒体报道,近日,厦门国际银行北京分行“新员工不喝领导敬酒被打耳光”一事在社交媒体引起热议。有人认为领导敬酒不喝被打活该,还有人称事件直接暴露了酒桌文化丑陋不堪。该行随后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说明,称经调查事件属实,决定对涉事人员给予严重警告处分,并扣罚绩效工资。

  企业聚餐,同事之间喝酒助兴无可厚非。但以看好年轻人为说辞,强迫新员工喝酒,不喝酒还要挨打,实在让人无法理解,领导就是如此对待被看好的新员工的?这是什么企业文化?年轻人在这样的企业能健康、愉快地成长、发展吗?

  酒和酒文化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品酒也是一门学问和讲究,伴随酒文化也有不少美丽的故事——“李白斗酒诗百篇”,鲁智深酒后仗义拳打镇关西……

  但不得不承认,现代酒文化某种程度上异化成了酒桌文化,并且随之产生的不是浪漫情怀或英雄气概,而是一种所谓的社交技能,酒桌一定程度上成了阿谀奉承、利益交换的角力场。比如在上述事件中,因为领导看好员工,员工就得喝酒逢迎,如果不喝领导就要给员工脸色看,那么这敬酒到底敬的是情谊还是权势?一些企业中异化的上下级关系,在酒后失态时往往表现得淋漓尽致,这不仅是对酒文化的污损,而且助长了职场不正之风。

  有人觉得,平时与领导、同事接触机会较少,聚餐是很好的相互了解的机会。如果能够在觥筹交错之间,完成了某些目标或者得到了领导的肯定,这酒就喝得对、喝得值,所以有些人即使不能喝酒也会硬着头皮上。而实际上,喝与不喝,都应该以自愿为前提。愿意喝、有能力喝,无可厚非;为了自己的身体,选择不喝,旁人也无权置喙。这个道理其实并不复杂。

  现实中,劝酒、喝酒弄出事故、纠纷悲剧的,早已有先例。一群人一起喝酒可以认为是达成一种共识,在民法上是一种要约与承诺,默认当事人之间存在一种饮酒协议。虽然这种协议里并不一定有明确规定的权利及义务,喝酒这种事实行为也不产生一定法律后果,但是所有人在喝酒过程中以及酒后都会伴随一定附随性义务。无论这种义务是道德义务或者是法律义务,如果主动不履行或者疏忽未履行,那么对可能产生的后果都可能需要承担相应责任。比如,酒友之间有相互劝阻和相互保护的义务,如果当事人已经出现醉酒情况,其他人还在劝喝,一旦出现受伤、死亡等后果,劝酒的人就可能担责。而如果酒友已经做到合理劝阻,或者待其出现不良反应后立即通知其亲属、报警,则可能不再追究其责任。

  本末倒置的酒桌文化不可取,损人不利己的劝酒文化也该被取缔。其实,多一些法治意识,多一些正常、健康的企业文化,上述事件本不必发生。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