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让人叹服的“精细范儿”-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现场·我在我思】让人叹服的“精细范儿”

卢越
2020-08-13 07:00:2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在上海采访的几天,恰逢“魔都”梅雨季。抵沪第一天,上海市城运中心的同志介绍了一个细节,今年汛期以来,全市平均雨量较常年同期多87.8%。这种情况下,上海将原本24小时一报的积水、降雨情况,变更为1小时一报、分区域精准预报,并且通过线上线下协同处置,可以做到“雨停2小时后无明显积水”。

  城市越来越光鲜,楼越建越高,路越修越宽,车越来越多,但对百姓来说,除了繁华、气派、热闹,更重要的是生活在这里安心、省心、舒心。城市的建设要面子和里子并重,在发展的大框架下照顾到每一个细节。

  上海世博会的举办距今已有10年,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一直在这座城市践行——在这里采访的几天中,面对一些公共设施、公共服务、公共管理,我不止一次地感叹“真精细”“好贴心”。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同时,也在认认真真地练就着“绣花”功夫。

  今年以来,上海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通管”,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赋能城市治理,让便利惠及每一个人。站在上海“一网统管”城运系统的大屏幕前,城市实有人口、空气质量指数、市内交通客流量、全市供水量负荷、水质达标率……每一个指标都在实时更新变化。

  “两张网”之下,是每一个居民的生存和生活,是不同群体的不同习惯、诉求和期盼,哪怕是那些“沉默的少数”,也要被照拂到。

  比如,“悬空老人”——这些60岁以上的老人所居住的小区楼栋以前没装电梯,老人腿脚不灵便,下楼逐渐成了奢望。这几年,上海在一些老年人较多的老旧小区集中推进加装电梯——有位住在8楼的老先生,多年没下过楼,电梯装好后第一次到楼下,居然大哭了一场。

  比如,进城务工人员。针对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家政服务员等,上海试点拿出部分公租房拆套后提供合租,通过增加一间房、一张床的租赁供给,解决他们中的许多人面临的居住难、居住贵的问题。

  生活在一座城市,我们渴望感受到它的温度。有温度的城市,一定是治理中努力追求细节和人性化的城市。

  这些有温度的细节,往往默默不语又富含小确幸——延长地铁运营时间,只为等待搭乘红眼航班的夜归人;杨浦滨江“雨水森林”的栈桥上铺设的镂空桥面,既不能增加危险度,又要保证刚好观看到脚下的碧波粼粼、金鱼嬉戏;“落叶不扫”措施守护着市民走在翩翩落叶下的那份情致……

  从硬件配置和经济实力上来讲,上海的优势和基础毋庸置疑,向上海“看齐”对不少城市来说甚至可谓“强人所难”,每个城市也有其自身的特点和发展的规划,但城市治理的理念本是相通的,绣花精神,人本主义,共建共享,提高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不由想起,前几天,北京市的一项措施大受好评——在城区92处公厕周边增设路侧限时停车区,解决市民特别是出租车司机“如厕停车难”的问题。打的同样是细节牌、人性牌,着眼于百姓实实在在的困难、需求,寻找民生的堵点、痛点、难点,各个击破。

  “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古希腊哲人亚里士多德的这句话在今天依然能够激起很多人的共鸣。城市更美好,生活在其中的每一个人才能生活得更好。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