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家庭教育父亲角色不能缺位
耿银平
//www.workercn.cn2016-11-02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媒体报道,近日发布的《中国家庭教育现状》白皮书显示,父亲主导教育的家庭不足两成。另据调查显示,60.7%的网友认为现在的孩子缺失父教,仅13%的人认为父教并不缺失,40%的人则表示父教缺失的最大原因是父亲不知怎样教育孩子。

  美国哲学家艾瑞克·弗洛姆在《爱的艺术》中说,“母亲代表大自然、大地与海洋,是我们的故乡”,而“父亲则代表人类生存的另一个极端:思想的世界,法律、秩序和纪律等事物的世界”。大自然有阴阳二气,家庭教育中就应该有父教、母教的双轨并进。健康而健全的孩子,不仅应享有母亲的温暖、平和、细腻与慈爱,拥有更多安全感,也应能浸润于父亲的勇敢与阳刚、严格与宽厚,拥有更多价值感,从而确定开阔高远的人生方向和目标。

  美国耶鲁大学一项持续12年的研究表明:由父母同时带大的孩子智商高,他们在学校里的成绩往往更好,将来走向社会也更容易成功。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研究成果也表明,平均每天能与父亲共处两个小时以上的孩子,要比其他孩子智商高。

  尽管很多男性已经领悟到父教的不可或缺,但现实生活中父教的缺位并不鲜见。中国家庭分工普遍注重“男主外,女主内”,男性将更多精力放到了职业和事业上,投入到孩子身上的时间自然就会减少;有些男性存在浓厚的“大男子主义”情结,认为父教是“雕虫小技”,就算有时间,也不愿陪伴孩子;还有的父亲教育意识陈旧,尚未认识到父教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因此,有专家呼吁:父教缺失是民族的一大隐患。

  美国心理学家格塞尔说:“失去父爱是人类感情发展的一种缺陷和不平衡。”一些男孩的绵软脆弱,性格中性化甚至女性化,“阴柔有余,阳刚不足”等,可以说与父教的缺失不无关系。

  因此,我们呼唤缺位的父教能早日“回家”。在家庭教育中,应该引导父亲们强化自己的家庭教育责任,尽可能多地陪伴孩子;教育孩子也并非“小儿科”,同样需要一定的能力和技巧,家长们应及时充电学习。此外,有关部门不妨也提供一些支撑服务,比如开设专门的父亲学校,讲授父教课程,让父母共同参与到子女教育当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