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安全管理中的“黑脸与红脸”
何勇
//www.workercn.cn2015-12-28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众所周知,在我们的家庭教育中,常常会听到父亲唱“黑脸”、母亲唱“红脸”一说,严厉、批评的角色通常都由父亲扮演,鼓励、安抚的任务往往由母亲来完成,这样一紧一松,打个巴掌后给个甜枣的方式有时确实很有效。孩子在父亲的严厉中明白了什么是应该做的、什么是不能做的,做错了就要受到惩罚;心里的委屈能得到妈妈的安慰,找到心理平衡点。

  由此,我不禁想到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同样存在这样的情况。其实,企业里安全管理工作者在工作中往往都是身兼两个角色,“黑脸”“红脸”都需要唱,而且还要唱好。光唱“黑脸”,很容易引起一些职工的抵触情绪,可一味地扮演“红脸”,很多工作又很难开展。到底该如何扮演好这两个角色呢?我个人认为,把握好“红”与“黑”的度就能管好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这确实需要安全管理人员在实际工作中讲究策略,在涉及原则问题、红线问题、制度问题时必须坚定地唱“黑脸”,绝不能心慈手软,因为这个时候唱了“红脸”,无异于埋下了隐患的种子,后果无法想象。在我们身边不把安全问题当回事、最终酿成大祸的例子比比皆是,哪一件不是令人触目惊心。仔细想想,安全管理人员所唱的“黑脸”其实是对我们敲响安全事故的警钟啊!有些安全管理工作人员存在好人主义思想,工作中不愿意得罪人、该管的不管,这个时候唱“红脸”的结果很有可能是害了别人。但是,在安全管理中一味地唱“黑脸”,往往会遇到一些职工不理解、牢骚满腹的情况,使得安全管理工作人员觉着这项工作很难干,这就需要我们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在处理问题的方法、方式上少一些生硬、多一些理解,该坚持的绝不动摇,但在处理过程中换个角度、换个说话方式,更柔性一些、更人性化的管理多一些,可能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