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父爱莫缺位
//www.workercn.cn2016-04-11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这两天,一篇名为《我的爸爸》的日记在微信朋友圈被疯狂转发。日记中的爸爸被形容为“工作狂”,值班、加班、开会、出差……很少有时间陪她,她甚至哭着在电话里喊,“要见你一面都这么难吗?”“爸爸,你再不陪我,我就长大了。”(4月10日《钱江晚报》)

  9岁女孩写日记“控诉”爸爸,其实是在呼唤严重缺位的父爱。父亲在照料和教育孩子过程中的参与不足,不光有媒体报道的孩子“控诉”来印证,还有卫计委发布的宏观调查相佐证——去年5月,卫计委发布《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报告显示,父母双方共同照料孩子日常生活的只占7.5%,共同教育的只占11.7%.父爱在孩子成长中普遍缺失,是我国家庭在近年来的发展变化之一。

  在家庭教育中,父亲角色之所以发挥不足,甚至存在严重缺失,主要是基于“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思想。于是我们往往看到,接送孩子上下学、陪伴孩子做作业的,一般是母亲;公园里带孩子玩耍的,大多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或者是妈妈;去幼儿园、学校参加孩子家长会的,也几乎是清一色的妈妈,还有老年人的身影。

  这些表现都忽略了父亲角色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意义。事实上,孩子要在家庭中健康成长,既需要母亲教育洒下“阳光”,也需要父亲教育洒下“雨露”。缺失了“阳光”,他们会感到成长道路较为黑暗;缺失了“雨露”,他们同样会感到成长道路缺少生机。

  在我们每个家庭中,父亲不管工作有多忙,事业有多重要,都该多抽出时间陪陪孩子,关注孩子的教育与成长,尽一尽为人父亲的神圣使命。出现动画片《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中那种和谐的场景——“大头儿子,小头爸爸,一对好朋友,快乐父子俩”,该有多好。据报道,《我的爸爸》日记中的爸爸是名警察。用人单位也该给家有未成年人的父亲角色减减压,让他们在做一名好职工时,也能做一名好父亲,这关系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