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许 沁:“爸爸家长会”的启示
//www.workercn.cn2016-01-04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采访时听说这样一件新鲜事:沪上有一所小学推出每学年召开两次家长会:一场是妈妈家长会,另一场是爸爸家长会。“爸爸家长会”希望通过家校合力,为爸爸们创造一个分享交流亲子教育的平台。

  长期以来,特别在小学和幼儿园,爸爸缺席家长会是个普遍现象。年级越低,爸爸到场率越低。有老师反映,不少爸爸除了在家访中见过一两次面,在学校里从未见过他们的身影。大多数爸爸把不参加家长会的理由归结为忙,要早出晚归赚钱。还有个别爸爸坦言,参加家长会比较尴尬。每次家长会上,妈妈们都围着老师问这问那,挤在一群妈妈中间,有点格格不入。

  国内外教育研究显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亲有着母亲不能替代的作用,对孩子的性别角色、性格形成、智力培养、能力发展等都有很大影响,遇到问题时,爸爸往往更冷静、大胆。孩子在与爸爸的互动中得以充分感受、模仿,并学习爸爸角色固有的坚毅、果断、勇敢等男性品质,有利于今后成长。现在一些孩子容易缺乏安全感,尤其是男孩缺少阳刚气,可能与他们成长教育过程中,爸爸角色的缺失有一定关系。

  家庭教育更多的是言传身教。现实中,大多数爸爸内心很重视子女教育,但不少人在实际生活中较少安排时间陪孩子,教育方式也有欠缺。不善表达、不与孩子互动等陪伴方式,容易让孩子感觉被忽视。“爸爸家长会”虽然一年只有一次,意在鼓励更多爸爸回归应有的角色,无疑是一种有意义的尝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