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为小学生书包减负大有文章可做
王恩奎
//www.workercn.cn2016-10-2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现在的小学生,背上的“担子”有多重?10月24日、25日,记者连续两天走访成都多所小学,对这些“00后”的书包进行称重,一年级学生的书包,最轻的也有3.2公斤,最重的达到了6.9公斤。(10月26日《华西都市报》)

  “减负”口号喊了好多年,但小学生的书包为何越来越重?记者在成都4所小学随机称量了28名同学的书包,平均重量为5.1公斤。越来越重的书包已经让学生苦不堪言。

  小学生书包过重,不是个小问题。因为,青少年正处在身体发育的关键时期,骨骼和肌肉生长迅速,人体骨骼发育尚未定型,属于骨骼的可塑期。如果长期背负过重的书包,将对孩子的脊柱发育造成影响,可能会引发相应的脊柱畸形,从而影响孩子的身高发育。书包过重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体健康。

  要让孩子们的书包轻起来,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减负。首先,学校可以从关爱的角度,为孩子们的书包减负着想,诸如当天上课不需要学习的课本或者其他辅助课本、学习用具可以放在每个学生课桌的下面,尽量不要来回背来背去。作为家长应该为孩子的书包减量,不增加负担,不要将各种辅导材料塞给孩子。同时学校应给学生书包进行一次大扫除,清理“多余障碍物”,那么小学生的书包就会越来越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