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甲醛超标的小文具也有大伤害
戴先任
//www.workercn.cn2016-09-26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9月正是文具销售旺季,记者走访数家文具店,发现目前不少纺织类文具有些刺鼻气味。于是,记者购买了带味儿的笔袋、文件袋、饭盒袋等8种样品,并将其送至北京一家化学实验室检测甲醛含量。检测结果显示,8种笔袋、文件袋、饭盒袋样品的甲醛含量均大于0.2mg/m3,其中一款蓝色的饭盒袋甲醛含量达0.27mg/m3.根据目前可参考的《居室空气中甲醛的卫生标准》,室内空气中甲醛的最高允许浓度为0.08mg/m3.此次实验检测的8种样品的甲醛含量,均超过此参考值。(9月25日《新京报》)

  近段时间,文具含有有害物质被频频曝光,如近期央视一档节目对学生用品做了一次抽查,结果发现笔帽、固体胶等课桌上的用品存在很多安全隐患,例如胶水甲醛残留、本册亮度超标等。此前,广东省质监局也通报了固体胶、笔袋等8批次文具及类似用品产品不合格,部分产品被曝甲醛超标。

  从媒体曝光及相关部门的通报来看,文具甲醛超标现象严重,不是个别现象,而是多地都存在的普遍现象。这对孩子们的健康带来了很大影响。现在正处文具销售旺季,相关部门更应该加强查处力度,对于那些含有苯、甲醛等有害物质的文具进行严厉查处。同时,家长也要避免给孩子购买“三无产品”,学校也要尽到教育责任,教育学生避免购买到含有有害物质的文具。

  相关部门及学校与家长,不能把文具含有有害物质当小事看待。文具体积小,这容易让人忽视了其含有有害物质的危害性。其实,文具虽然小,如果含有有害物质,却能对学生造成大伤害。“细节决定成败”,忽视这些“小问题”,就容易带来大危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