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对有毒跑道应该一查到底
屈金轶
//www.workercn.cn2016-06-14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北京疑似“毒跑道”事件传来最新进展。12日下午,西城区通报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白云路分校教室空气及操场检测结果。除一间音乐教室甲醛超标外,其余教室空气和塑胶操场检测样本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6月13日《长沙晚报》)

  客观地说,塑胶“毒跑道”新闻并不新鲜。仅自2015年起,安徽、河南、江苏、上海、深圳、北京等多地学校就相继发生过“毒跑道”事件。相比传统的煤渣、水泥跑道,塑胶跑道原本是材料更新与施工技术升级的产物,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护航国民特别是中小学生的身体健康,如今不料在一些学校却成了“健康杀手”,个中原因值得探寻与反思。

  塑胶跑道在我国已有30多年历史,其相关设计、建造标准也“有法可依”,按照常理,塑胶跑道完全能远离“有毒”恶名。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毒跑道”却能轻而易举跑进校园,成为孩子健康的隐形杀手,主要是由于在招投标、施工、监管验收等环节存在漏洞。具体而言,在招投标环节,由于招标单位缺乏相应的技术人员或有意疏忽,招标文件中往往没有明确具体的技术指标,少数评标专家评标时对施工技术“避重就轻”。在施工环节,一些建设单位为了降低成本,施工中非法添加各种有毒黏合剂及铅盐。与这些化合物长期接触的民众,则往往会出现肤痒、头晕、流鼻血等症状。在验收监管环节,一些学校与监理单位对施工工艺、技术、质量等问题疏于管理,加之当地环保、住建、教育、质监等职能部门没有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责,验收时往往只侧重“线画得直不直”“塑胶厚度够不够”等方面,而忽视了对环保因素的考量。

  就北京疑似“毒跑道”事件而言,除一间音乐教室甲醛超标外,其余教室的空气和塑胶操场检测样本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在此情况下,“对甲醛超标的音乐教室将停止使用,对有异味的跑道要彻底整改”的官方表态虽然令人欣慰,但仍属马后炮式的末端治理。姑且不说其给人留下疑虑、浪费了纳税人的钱,即使一度为“毒跑道”去了毒,也难以从根本上杜绝明天的“毒课桌”“毒垫子”等变种的出现。

  可见,要让孩子们远离“有毒跑道”的侵害,唯有构建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管网络,特别要加强事前预警。这就要求,应尽快对塑胶跑道的施工监测、竣工验收标准进行补强补漏,使相应国家标准对有害物质的限制,跟上化学添加剂的发展步伐,从而杜绝“合标不合格”怪现象的出现。特别是,相关职能部门应切实履行好监管角色,把好招标关、材料关、施工关、环评关、验收关,彻底消除监管盲区。对“有毒跑道”必须一查到底,公开信息,对相关单位及责任人必须严厉追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