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多方合力为老人撑起“防骗保护伞”
盛人云
//www.workercn.cn2016-09-29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两名中年人在一家新小区物业提供的信息报表中,找到了住在小区内的一位老师家,一进门就亲热地喊着老师的姓名,自我介绍不仅是老师教过的学生,而且事业有成,现任国家保健器材研发中心的高级研发人员,上门推荐由该中心最近研发的健康治疗仪,谎称可免费使用一年,只收取880元押金,一年后收回治疗仪时会将押金退还,其后便没了踪影……这是发生在某高等学府住宅区的事情,一位年逾70岁的退休副教授上当受骗。(9月27日《人民日报》

  时下,上门推销或者上门行骗的非常多,而且花样翻新,他们往往花钱买通有关人员、有关单位,让人防不胜防,一些老年人遇到这类事情,要么碍于面子不好意思说“不”,要么被他们的亲情营销感动,而一旦被他们“粘”上,就可能掉入陷阱,到那时后悔晚矣。

  其实,某种程度而言,不管是虚假宣传,还是名目繁多骗取老人钱财的行为,与其说看准了一些老人贪小便宜、期待神丹妙药治病或养生等心理,不如说钻了老人孤独和寂寞的“空子”。相比于健康,老年人更渴求的是亲情。防止老人受骗,作为子女者首先要多一些责任,多一些关怀,了解老人的所需所求,让老人多一些亲情的温暖,当老人身体不适时,能得到及时正规的治疗。

  然而,防止老人受骗,仅有子女的努力还不够,相关部门也应有所担当,用多方合力为老人撑起“防骗保护伞”。当前的保健品市场监管涉及食药监、工商、质检和卫生等多个部门,有时候容易形成监管重叠,有时候又存在监管空白,只有理顺机制、形成合力、强化监管,加大对各种“免费陷阱”炮制者的督查和问责力度,才能让保健品市场日趋规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