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畅通工伤认定还需多方合力
祝建波
//www.workercn.cn2016-08-15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小冯今年20岁,去年3月在郑州惠济区一家私营印刷厂打工时发生工伤事故,左手食指被机器挤断。经过申请,郑州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其为九级伤残,但鉴定结果下来已超两月,小冯申请的仲裁却迟迟不能进行下去,原计划8月2日开庭,结果当天被撤销了。(8月13日《河南商报》)

  众所周知,工伤保险法律的出现,其初衷就是为了保护职业活动中劳动者的利益,在劳动者遭受到意外伤害和罹患职业病时能够及时快速地获得医疗救治和经济补偿,避免劳动者因为各种职业伤害陷入经济困难,对广大劳动者来说,这是一种细致关怀。

  不幸遭遇工伤后,希望能尽快享受工伤保险待遇,这是每一个劳动者的心声,也是法律确保劳动者合法权益尽快实现的应有之义。

  当下,“以人为本”喊得非常响亮。但许多时候,用人单位为追求利益最大化,总是忽视甚至伤害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致使工伤后出现的“扯皮”和纠纷屡有发生。这说明如果执行层面过软,法律也会打折。

  因此,对拒不履行工伤责任的单位,相关部门要制定罚则,要让他们付出相应的代价。这种代价也许是经济处罚,或者是让他们进入黑名单,在贷款、享受政府优惠政策方面,受到相应的限制。

  同时,劳动保障部门及社会保障机制,应及时撑起一把庇护弱势群体的保护伞,特别是司法机关应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做出公正裁决,维护好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当然,如果法律规定给工伤劳动者制造了障碍、带来了不便,就应通过法律制度的修正来改变这一现状,这也是工伤保险制度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发展完善的现实需要。总之,工伤认定应释放人本情怀,维护工伤职工的合法权益还需多方合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