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罗定坤:别让老人成骗子口中“肥肉”
//www.workercn.cn2015-11-23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谎称万亿被冻结,骗走老两口一套房。嫌疑人张某、商某编造出美国一家大型银行1590亿美元冻结资产需注资解冻的谎言,让事主刘先生抵押出了南三环的房产,被骗80余万元。昨天,丰台警方通报,现嫌疑人张某、商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丰台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11月22日新华网)

  这又是一起骗子“啃老”的典型案例!近年来,骗子专找老人“下手”,据了解,此类案件在全国各地频发:南京百余老人自以为可以得到高回报投资办米厂被骗900万元;误认为投资藏品返钱,河北百余老人也被骗近千万;骗子打着小投资高回报、免费去北京旅游的幌子,湖南千余名老人被骗2636万元;还有骗子抛出高息、分红诱饵,宁波数百老人被骗金额高达5000万。也还有一位老人被骗子忽悠买“包治百病”的保健品,不听亲朋好友的劝阻,不听银行工作人员的好言相劝,不听民警的再三劝说,硬是给骗子汇去了80万元。

  骗局之多,“骗案”高发,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深思:为啥被骗巨款“躺着中枪”的大多是老人呢?

  从表面上看,我们一些老人尤其是高龄老人,由于身体健康的原因,平时读书看报少,上网阅读的更少,识骗防骗知识较欠缺;老人一般心地善良,骗子一声亲亲的“老爸老妈”,就感动得分不清东南西北了,这也是受骗的原因之一;再加每个人都有贪图便宜的心理,老人也一样,自认为投小钱赚大钱、投资少回报多,其结果把积攒多年的“养老钱”打了水漂。

  从亲情上看,现在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居多,儿女常年不在身边,对老人关爱少,更谈不上面对面沟通交流。长期如此,让老人变得性格孤僻,遇事固执起见,经不起骗子“洗脑”,所以这类老人更容易“中招”。

  从深层次分析,可以说是我们相关部门普法宣传教育忽视了老人,让他们成了被“遗忘的角落”,让那些不法骗子乘机钻了空子,认为老人好骗好忽悠,于是专门“啃老”、坑老,让老人成了被骗巨款的“重灾户”。

  笔者认为,中国是一个未老先富的国家,由于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快,如何养老已成了当今政府和相关部门亟须破解的难题,现在不法骗子又来“搅合”,让我们一些老人本来不多的“养老钱”屡屡被骗,以后“老有所养”不就是一个问号吗?

  别让老人成了骗子口中“肥肉”。我们政府、部门、社会和家庭应该联合起来,不仅对老人多一些关心、关怀、关爱,而且还要对他们反复进行防骗宣传教育,增强自身防范意识。比如有病到正规医院去看,投资理财高息不靠谱,坐在家里不会中大奖等等。相关部门对惩治骗子更要形成高压态势,多方联手,狠狠打击,决不让骗子逍遥法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