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防范诈骗期待一身技术盔甲
夏凡
//www.workercn.cn2016-02-06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年终岁末,家人一心想升级家里的安防系统——养只狗或者安装一个摄像头。不过最后都没有付诸实践,因此,除了一门一锁外,最主要还是人防。

  人工防御压力山大,古来如此。而随着技术的进步,需要防御的对象也越来越多,除了老婆、丈母娘、电商、小偷等盯上你的钱包,还有各路骗子!

  机智又大胆的骗子们,实在厉害,业绩辉煌了还不骄不躁、勇攀高峰,不断创造骗术新突破——“中大奖”“手续费”“涉嫌洗钱”“社保异常”等传统招数依旧猖獗;另一方面,诈骗手法也不断推陈出新,剧本越来越接地气,情节越来越贴近生活,演技越来越走心,“紧跟潮流”,令人防不胜防。

  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共有4亿多人收到过诈骗信息,连很多高知人群都栽了大跟头。为什么呢?因为骗子也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骗术精准、手段高超,让我们的血汗钱瞬间化为乌有,基本都是“弹指间,余额灰飞烟灭”。

  辛辛苦苦一整年,一骗回到解放前?臣妾做不到啊!近年来,针对电信诈骗,多方围剿、人人喊打已经成为共识,零容忍、重拳出击也是成绩斐然。公安、电信、金融机构等开展了一次次专项打击,出台了“一揽子”防诈骗举措。比如2015年10月公安部联合22个成员单位共同开展专项行动,2个月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670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825名,打掉团伙927个!

  整治初现成效,不过距离我们的理想还道阻且长。目前,居民防范意识淡薄、作案成本低收益高、警方打击难度大取证难等问题依然严峻——像骗子们得瑟的那样,只要稍微动点脑筋,很多人的钱还是很好骗!

  怎么办呢?针对电信诈骗,我们的安防系统该怎么升级?

  相比于增强防范意识、完善相关法律、强化服务商审查义务等招数,最期待的还是技术盔甲。用技术去对付技术,让骗术在防御术面前丢盔弃甲,想想都觉得棒棒哒。

  目前,设立号码标记提醒已经很常见——接到陌生电话,如果被几百号人标记为诈骗电话、广告推销、中介骚扰之类的标签,那就连接都不用接,这就是大数据的神奇;此外,还有关键词提醒,在微信里、QQ里,收到有转账、汇款字眼的信息,马上就能看到提醒信息,这对于与受骗只有一步之遥的人类来说,也很奏效。今后,不妨继续出台鼓励机制,让企业、研究机构、民众等各方发挥所长,整合大数据信息,将诈骗号码、银行账户、钓鱼网址等“一网打尽”;而政府也可以在数据库的基础上,有的放矢,大有作为。

  不管怎样,打击电信诈骗,社会综合治理是必须的,并且这肯定是一场持久战。在这个过程中,面对诈骗技术的“转型升级”,我们的“盔甲版本”也急需跨越赶超。至于今年春节,我们还是要摒弃捡便宜的侥幸心理,多下严防死守的笨功夫。

  此外,鉴于老年人更容易受骗,趁着回家团圆,不妨把防范技巧普及给父母长辈,为亲爱的他们手把手撑起保护伞——相比于年货、红包、祝福,这个来得更实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