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小龙虾学院”成网红,告诉我们什么?-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小龙虾学院”成网红,告诉我们什么?

舒年
2019-03-12 10:37:07  来源:中工网

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潜江市市长龚定荣表示,当地的网红“小龙虾学院”,首批学生即将毕业,130名学生没毕业就被预订一空。“小龙虾学院”指的是汉江艺术职业学校饮食文化学院设置的小龙虾相关的市场营销、烹饪工艺与营养、餐饮管理三个专业,三个专业于2017年招生。这些毕业生未来的预期薪酬也不菲,在学历教育之外,“小龙虾学院”对6000多人进行了短期培训,进入市场后年薪在12万元,有3年经验的厨师月薪是3万至5万元。

  事实上,类似某些专业的职业教育学生就业率高,起薪高的新闻时常见诸报端,这与当下市场对技能型人才,特别是高级技能人才的需求旺盛不无关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既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也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今年职业教育要大规模扩招100万人,并且要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中央和地方财政也会加大对高职院校的投入。

  尽管近些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但在现实中,依然有许多学生和家长对职业教育不感兴趣,甚至由此形成了“中考焦虑”,即中考压力不亚于高考。这是因为,许多地方在中考招生时按比例完成职普分离,为了让孩子考上普通高中,不读职业学校,家长们恨不得从小学就抓起。

  为什么职业教育投入力度那么大,学生的就业率和起薪也在不断上涨,考生和家长依然对职业教育保有成见呢?这是因为,许多家长担心,一旦孩子在中考过程中失利就读职业学校,未来再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就大大减少。同理,在高考招生中,一些高职院校陷入招生难,也是家长担心,一旦入了职教门,孩子从此和本科、硕士学位无缘。

  这样的担忧同样存在于就业领域,职业教育专业针对性更强,往往针对某一行业或某一类企业。但是,学生从毕业到退休,人生跨度有三四十年,谁又能保证,这一行业或这一类企业,在如此长的时间跨度内,都能维持较强的用人需求和较高的薪酬水平呢?

  相比之下,在职业教育发达的国家,比如德国、瑞士、日本等,尽管学生也会在中等教育阶段完成职普分离,但之后的教育路径,职业教育学生和学术教育学生的深造平台是打通的。职业教育学生一样可以经过考试,获得学士甚至硕士学位。同理,学术教育学生也可以在职业教育院校深造。

  职业生涯也是如此,职业教育学生可以通过培训获得岗位调整和晋升的机会,比如工人可以通过进修获得学位,得到工程师的资质变成专业技术人员,也可以通过获得管理学的文凭和资质,变身成为管理人员。换言之,当职业教育学生的学业阶梯通道畅通时,其毕业后的职业晋升阶梯也是畅通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家长和学生自然没有了职业教育和学术教育谁高谁低之分,只需要考虑自己更适合哪一种。          

  条条大路通罗马。通过完善职业教育体系,打通职业教育与普通中高等教育之间的壁垒,并且通过完善技能型人才培养机制,使技能型人才也有向专业技术型、管理型岗位转型发展的机会,才能让学生和家长,对职业教育的未来更放心。

  让更多的职业院校如“小龙虾学院”一般火起来,值得期待。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努力破解“农民工老龄化”带来的建筑业用工荒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农民工监测报告》,我国农民工平均年龄持续走高,已升至40.8岁,50岁以上农民工占比从2015年的17.9%增至2019年的24.6%。与之相对的是30岁以下农民工占比从2015年的32.9%下降到2019年的25.1%。

  • 中工时评:应对“招而不聘”的用工寒冬需做好“两个准备”

    “招而不聘”纸面上招工、“休眠式”生产熬冬、保守性储员、普遍降薪、裁员减负……据最新一期《瞭望》新闻周刊报道:记者在粤、闽、辽、豫、湘等多地调研发现,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各国失业率飙升,我国经济虽然已率先复苏,但由于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多地企业仍面临生产困境,用工意愿和规模下降,求职难度加大。

  • 中工时评:签约何须仪式!

    这两天,《半月谈》的一篇题为《一个项目签3遍,复工复产像表演?》的批评报道,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 中工时评:拒绝加班就必须赔偿用人单位损失?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法院一个有关加班争议的司法裁决视频上了热搜,也成为劳动法学界关注的热点。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