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深刻汲取秦岭违建别墅问题的教训-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深刻汲取秦岭违建别墅问题的教训

青辰
2018-11-16 10:10:31  来源:中工网

  近日,若干报道和消息表明,媒体及舆论数年来高度关注的秦岭违建别墅问题,业已进入全面彻底整治期。

  中央办公厅在下发的《关于陕西省委、西安市委在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上严重违反政治纪律以及开展违建别墅专项整治情况的通报》中,将秦岭别墅违建问题定性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的典型案例。最近几日,陕西省委、省政府、西安市委等相继召开秦岭违建别墅专项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明确提出全面坚决彻查整改,不管涉及什么单位、涉及什么人,都要严肃问责、严肃处理。

  一场彻拆违建别墅,彻查官员违法违纪问题的整治风暴正席卷陕西当地官场。

  此次整治,正如自然资源部官网所称,“重视程度高、追责力度大、震慑效果强、影响范围广,对生态环境系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具有历史性、标志性意义”。

  陕西再大,也只是泱泱中国的一个省;秦岭虽高,也不过是祖国万千山岭中的一座。区区一个地方局部的违建房屋,竟然历经数年整饬而不逮,终至中央领导同志亲自关注并作出6次批示指示之后,方才迎来彻底整治的行动。

  这显然早已不是简单的违法建设、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

  政治纪律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中央将秦岭别墅违建问题定性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的典型案例,已经清楚地表明,其所触及的是根本问题,原则问题,方向问题,因而性质极其严重,教训极其深刻。

  事情虽发生在陕西一地,实际上却给全国各地、各部门敲响了警钟。各级地方和部门当引为镜鉴,认真反思,深刻剖析,举一反三,彻查彻改。

  对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而言,遵守政治纪律,最重要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对党绝对忠诚,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坚决执行中央政令。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做到有令必行,令行禁止,是政治纪律的红线。

  那些对待中央政令三心二意、敷衍塞责的地方及部门,那些动辄打马虎眼、糊弄了事、我行我素的错误行径,是时候进行检讨,是时候扭转改变了。

  我们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中央各项改革的政策措施密集出台,亟待各地方各部门凝心聚力,狠抓落实。中央领导为此多次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然而,在一些地方,一些应付中央决策部署的怪现象屡见不鲜: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部署落实部署,只见层层传达,却不见层层落实。只喊口号,不谈问题;只学精神,不见行动;只讲贯彻,不见落实。

  严重者,甚至阳奉阴违,说一套做一套,你说你的,我干我的,及至在自己那一亩三分地上,胡作非为,无法无天,毫无底线,毫无戒惧。

  针对屡禁不止的秦岭别墅违建,曾有媒体评论,在权力没有得到约束、不知戒惧的情况下,违建别墅就难以得到彻底清理。说到底,滥用的权力才是最大的违建。对此,务须要有清醒的认识。只有管住了滥权的官员,守住了政治纪律的红线,类似秦岭别墅之类的乱象才会被杜绝。

  与此同时,秦岭违建别墅长期“屹立不倒”,所折射出的地方政府治理的某种困境,也需引起有关部门的警惕。

  在一些地方,对于中央的部署和政令,有好处的就执行,没好处的就搁置,有坏处的就拒不执行,或者明里执行、暗中对抗。这里的好处坏处,完全是站在地方部门利益甚或个别领导干部一己私利基础之上的考量。

  因此,看一个地方的治理能力、治理水平如何,首要的是看中央政令中央精神在这个地方的贯彻执行情况。不能仅听有关领导讲了多少话,强调了多少精神,表了多少态,更重要的是看他们如何具体落实的,究竟落实了多少。也就是说,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

  深刻汲取秦岭违建别墅问题的教训,需要有关方面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使其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大是大非,确保知行合一。

  另一方面,更需对那些仍处在糊涂状态的官员猛击一掌,当头棒喝,使其彻底清醒过来,回归正道,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人们注意到,中办通报下发后,11月9日至今,天津、云南、黑龙江、浙江、甘肃、青海、安徽、山东等多地已陆续开会予以传达和警示。在这些会议中,不少都提到了同一个内容——自查自纠,开展“回头看”。

  各地各部门要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秦岭违建别墅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通过“回头看”和自查自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以最鲜明的政治立场、最自觉的责任担当、最坚决的实际行动,不折不扣把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真正让纪律规矩严起来、立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应对“招而不聘”的用工寒冬需做好“两个准备”

    “招而不聘”纸面上招工、“休眠式”生产熬冬、保守性储员、普遍降薪、裁员减负……据最新一期《瞭望》新闻周刊报道:记者在粤、闽、辽、豫、湘等多地调研发现,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各国失业率飙升,我国经济虽然已率先复苏,但由于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多地企业仍面临生产困境,用工意愿和规模下降,求职难度加大。

  • 中工时评:签约何须仪式!

    这两天,《半月谈》的一篇题为《一个项目签3遍,复工复产像表演?》的批评报道,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 中工时评:拒绝加班就必须赔偿用人单位损失?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法院一个有关加班争议的司法裁决视频上了热搜,也成为劳动法学界关注的热点。

  • 中工时评:让优秀工人也可以走上领导岗位

    4月23日,四川宜宾市委组织部发布公告,面向优秀农民工公开选拔10名乡镇副科级领导干部,其中7个是副镇长,3个是副乡长,选拔对象为“返乡任村党组织书记的优秀农民工”,对学历、村干部任职时间、外出务工时间、户籍地都有较为严格的要求。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