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反恐依然任重道远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12-3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2016年3月22日,比利时布鲁塞尔市郊的扎芬特姆机场和市内欧盟总部附近地铁站接连发生爆炸袭击,造成至少30多人死亡;6月12日,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一家夜总会发生枪击案,造成包括一名枪手在内的至少50人丧生;12月10日,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发生两起爆炸袭击,造成数百人的伤亡……

  整个2016年,国际社会都为恐怖主义所困扰,出乎意料的恐怖袭击让多个国家在节日期间都不敢大意,法国的题上的投入力度和合作程度不足,恐怖主义依然严重威胁全球和平与安全。

  恐怖袭击的最大“策源地”当属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国际社会的打击之下,“伊斯兰国”在2016年损失了大量人员和地盘,目前仅剩伊拉克摩苏尔和叙利亚拉卡两个主要据点,且这两个据点也在多方力量的包围之下。不过在中东,美国领导的国际联盟和俄罗斯在反恐方面至今未能实现协调行动,叙利亚内战和也门内战也加剧了地区局势的复杂性。2017年能否成为“伊斯兰国”的覆灭之年,仍然有待观察。

  在非洲,尼日利亚的“博科圣地”、东非的索马里“青年党”等极端组织也频频制造恐怖袭击。虽然在12月24日,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宣布“博科圣地”已经被摧毁,但要彻底消灭该组织残存的武装分子却并不容易。值得注意的是,当无论哪个极端组织行将灭亡时,都可能会选择更加疯狂的报复。

  除了极端组织,“独狼”发动的恐怖袭击同样值得警惕。从今年发生的一些袭击来看,有些“独狼”是受到了极端组织传播的极端思想的蛊惑,有些则是出于对社会的不满。“独狼”袭击有很强的随机性和突然性,因此也更加难以预防。不过鉴于极端思想的传播多通过网络渠道,加强网络监管和建立可疑分子的“黑名单”成为各国预防“独狼”袭击的普遍做法。

  无论是极端组织,还是极端的个人,产生的根源还是战乱、贫富差距和社会不平等。要彻底消灭恐怖主义、有效预防恐怖袭击,各国紧急状态从2015年11月一直延长到了2017年7月。然而,由于国际社会在反恐问加强合作共同打击极端组织是必要的,但最根本的还是要实现和平与发展,消除贫困与不公。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