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阿富汗战事“外溢”后果堪忧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6-1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中亚的哈萨克斯坦和南亚的孟加拉国都遭遇多次袭击,其幕后黑手很可能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或“基地”组织分支。这两大组织之所以趋于活跃,在一定程度上是阿富汗战事“外溢”造成的。尤其是“基地”组织印度次大陆分支,通过“依附”近来势头正猛的阿富汗塔利班,大有卷土重来之势。如果阿富汗塔利班不能受到遏制,“基地”分支与“伊斯兰国”的斗争就很难消停,中亚和南亚的反恐局势也将不断恶化。

  6月5日,哈萨克斯坦阿克托别市遭遇恐怖袭击,造成至少20人死亡。哈军方随后展开反恐行动,并于10日击毙了5名嫌疑人,其中一人曾在网上发布过同情“伊斯兰国”的视频。与此同时,孟加拉国11日也展开大规模清剿行动,并逮捕了3000多人,其中大部分人与当地的极端组织有关联。自今年以来,孟加拉国境内与极端组织有关的袭击明显增多,共造成至少6人死亡,其中一些袭击由“伊斯兰国”认领,另一些则由“基地”组织印度次大陆分支认领。

  从中亚到南亚,“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频频发动袭击,其目的除了制造杀伤和恐怖外,也有互相较劲的意思。在阿富汗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后,美国的重点打击使得“基地”组织分崩离析,其定点清除行动更是让“基地”的领导层损失惨重,“伊斯兰国”也顺势脱离“基地”组织而自立门户。为了彻底取代“基地”组织,“伊斯兰国”在几年前就已经渗透进中亚和南亚,上述发生在哈萨克斯坦和孟加拉国的袭击则表明,该组织在这些地区已经站稳了脚跟。

  眼看越来越多的极端分子和资金流向“伊斯兰国”,“基地”组织虽然不满却也无可奈何,直到去年阿富汗塔利班的势力逐渐壮大,“基地”组织才看到了翻身的机会。“基地”组织一向有向阿富汗塔利班效忠的“传统”,因为塔利班既可以为其提供庇护,也可以为其提供地盘。就在最近,在一份尚未得到证实的录音中,“基地”组织领导人扎瓦赫里向阿富汗塔利班新任首领阿洪扎达宣誓效忠。借着与阿富汗塔利班“结盟”之利,扎瓦赫里在2014年成立的“基地”组织印度次大陆分支近来在南亚卷土重来,不仅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开拓地盘积聚力量,在孟加拉国发动袭击,还在印度与“伊斯兰国”抢夺“兵源”。

  由此可见,中亚和南亚的极端主义蔓延,在很大程度上与阿富汗战局有关。据美国军方预测,阿富汗境内至今遍布多达300多位“基地”组织核心头目。要防止“基地”组织重整旗鼓,必须首先控制住阿富汗局势,为此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授权美军扩大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范围。但是,阿富汗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在南亚已经形成网络,“伊斯兰国”的实力也不容小觑,仅靠美国的上述举动恐怕难以扭转中亚和南亚的反恐局势。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